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早上刚起床打开手机,就发现被朋友圈被大家的一条信息刷屏了,而这个信息是来自民航局的重要公告。

 

中国民航局限制国际航班政策

本公告的重要信息如下:

为坚决遏制境外新冠肺炎疫情输入风险高发态势,根据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现决定进一步调减国际客运航班运行数量。具体要求如下:

国内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任一国家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条航线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外国每家航空公司经营至我国的航线只能保留1条,且每周运营班次不得超过1班

《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上述公告来自民航局官网

http://www.caac.gov.cn/XXGK/XXGK/TZTG/202003/t20200326_201746.html

 

简单总结一下这个限制令:一家航司经营的飞往一个国家的国际航线只能保留一条,且一周不能超过一班。

 

具体这是什么意思呢?简单举个例子,我在民航局官网打开了中外航空公司国际航班计划(3月16日-22日),可以看到东航目前有三班飞往美国的航班,分别是:

福州 – 上海 – 纽约JFK(每周3班)

上海 – 洛杉矶(每周4班)

太原 – 上海 – 芝加哥(每周1班)

《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在此政策实施后,东航就只能保留一条中美航线,且每周只能飞行一班了,比起目前8班的周班次可以说是锐减了。

 

也许上面的公告还不能体现出航班到底锐减到什么程度,民航局后续发了一篇解读文章就有所体现了,我们可以看到根据这篇文章所说,在此政策出台后,每周的国际航班量将会下降到130班,而且还要求航班的客座率不得高于75%,通过航空入境的人数将会答大幅减少。而目前中国的国际航班大约是1500班左右,所以国际航班削减的数量可以说是非常惊人了。

《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上述分析解读来自民航局官网

http://www.caac.gov.cn/XWZX/MHYW/202003/t20200326_201750.html

 

而目前还尚不知道哪个航司会保留什么国际航线,只能等接下来民航局的公告了。

 

外交部限制非中国公民入境政策

而在我还在消化上述信息的时候,外交部又发了一波重磅公告,本公告重要信息如下。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快速蔓延,中方决定自2020年3月28日0时起,暂时停止外国人持目前有效来华签证和居留许可入境

《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上述公告来自外交部

https://www.fmprc.gov.cn/web/wjbxw_673019/t1761858.shtml

 

上述两大政策的出台的原因自然就是要归结到疫情目前在中国以外的地区(尤其是欧美地区)的急速扩散,重点体现在于美国的新冠感染人数已超过中国,而意大利紧随其后。而随着稳定之前抗疫成果和防止国外输入病例的压力越来越大,不难想象这个史上最严格的限制令将会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上述统计转自

https://google.org/crisisresponse/covid19-map

 

抛因特达人的一些简单想法

作为一个目前居住在美国的中国公民,我看到这些限制令之后的第一反应自然不会太好受,因为这就相当于直接断了我近期回国的任何可能性了。不过仔细思考,从整个大局以及长远的角度思考,这些限制令还是完全可以理解的。

 

中国境内这几个月的抗疫成果有目共睹,目前压力最大的地方就是在于严防境外病例的输入,而且目前全球很多国家都采取着类似的“锁国”政策来防止外来的传染源,这就是为什么要限制非中国公民的入境;而另一方面则是各大机场目前检疫的压力极大,而减轻检疫压力的最佳方法自然就是削减国际航班了。

 

虽然目前欧美地区的新冠感染人数飙升,但是对于我们而言,最安全的防疫方式就在尽可能待在家中,避免外出。相比之下,如果乘机回国,在机舱这种更高风险的地方可能感染的概率更高。虽然同作为留学生,我非常能理解很多同学着急回国,但是最近很多航班上有确诊患者的消息是屡见不鲜了,万一在回国路上感染了一下就真的是得不偿失了。所以还是希望各位海外游子可以好好照顾自己,不到万不得已的紧急情况,还是不要考虑在限制正式实施后搭乘回国的飞机了。相信大家的努力可以让疫情早日结束,大家不但可以顺利搭上回国的飞机,并且可以继续使用各种点数里程享受美妙的空中飞行体验。

 

以上仅为个人一些观点,如果大家有什么想法的话欢迎在评论区留言,如果想和更多读者更深入交流的话,欢迎进入抛因特达人公众号后台,输入“进群”进入读者群哦。

 

 

微信公众号: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两大限制令重磅出台 - 中国将限制国际客运航班量 & 外国人入境》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