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由于🔗“五个一”政策的实施,导致大家最近的回国路越发艰辛,所有符合“五个一”政策的回国航班上面基本上都是卖的全价票,就算机票价格如此高,总是有海外游子因为一些原因必须得回国,所以导致了这些价格昂贵到飞起的机票仍旧非常抢手。

 

在很多对常旅客计划没有研究的同学看来,这些高昂价格的机票的实际成本就是其面值,然而在抛因特达人看来,一切可不是如此,我们每一次购买的机票其实都是可以累积一定量的里程的,而通过这些里程,我们是可以兑换到一些奖励的,比如说免费的机票。而每次飞行可以累积多少里程则是和我们飞行的路线、子舱位、票价等多种因素挂钩,简单总结一下就是一般票价越高、飞行距离越远,能累积到的里程的数量就可能越多,也就是说如果在“五个一”政策期间购买到的机票所“回血”到的里程数量是很可能可以给乘机人兑换到下一次飞行的免费机票的哦。

 

新手们的常见问题汇总

常旅客计划是什么?加入要钱吗?

关于这一点,我已经在前不久发布的🔗新人常见误区文章里面给大家发布了,我这边就放个重点内容截图,建议大家通过链接去那篇文章进行阅读。这里补充一点就是目前基本上所有航司常旅客注册都是免费的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这是我唯一一次坐X航司了,攒他们的里程没用啊

接下来是另一个超常见的误区:很多同学和我说这次我要飞厦航回国,但是我长期在美国生活,我根本以后不会乘坐厦航,所以我累积了厦航的里程也没有任何用啊。

 

对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也苦口婆心地在博客里面强调了若干遍了:航司是存在伙伴关系的,我乘坐X航空的时候是可以选择将里程累积在X航空的伙伴航司(比如说Y航空);当我们使用Y航空的里程兑换机票的话,也不只是局限在只可以兑换Y航空的机票,而是可以兑换Y航空的伙伴航司。

 

我们常见的伙伴关系自然就是三大联盟了——星空联盟、寰宇一家、天合联盟。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星空联盟航司成员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寰宇一家航司成员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刚加入寰宇一家的皇家摩洛哥航空并没有包含在此图中

 

天合联盟航司成员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从这里的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到,比如说上面的同学这次乘坐厦航回家,就算长期在美国生活,也可以考虑将里程累积在同属于天合联盟的达美航空哦。

 

于是有同学看到,咦,我乘坐的南航不属于三大联盟,是不是我只能把里程累积在南航了,以后兑换也只能使用南航里程兑换南航航班了?当然也不是这样,除了三大联盟之外,不同航司之间还有伙伴关系,我们也可以将里程累积在其他伙伴航司的常旅客项目中。比如说南航的一个坚实伙伴就是美国航空,而且南航基本上还是保留了之前大部分天合联盟的航司成为伙伴。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也就是说,假设我乘坐了南航的航班,我可以选择将里程累积到美国航空的账户里面,然而我可以使用美国航空的里程兑换出寰宇一家航司执飞航班的里程票,常旅客就是一个这么神奇且灵活的世界,并不是很多同学所想象的那样死板且不实用哦。

 

我平时基本上不坐飞机,累积不到什么里程啊

这又是很多新人所提到的一个经典问题,在很多人的认知里面,我们只能通过乘坐飞机获取里程,然而常旅客这个体系早就经过了若干年的发展,将里程这一概念带入到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中,所以说除了乘坐飞机之外,我们还可以通过其他各种方式获取里程。

 

通过信用卡 / 银行:

– 获取信用卡的高额开卡奖励

– 使用信用卡完成日常消费

– 🔗信用卡Retention Offer

– 完成信用卡副卡Offer

– Refer朋友申请信用卡(主要Chase和Amex信用卡比较给力)

– 信用卡相关Shopping Portal,比如说Shop through Chase

– 开通银行账户

– 信用卡的一些Offer,比如说Amex Offer

……

如果是长期居住在美国的话,获取信用卡高额奖励是一个你千万不能错过的机会,比如说有些信用卡推出了100K点数的开卡奖励(可惜这是定向的),这些点数也是可以转到常旅客账户里面的哦。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通过非信用卡:

– 航司Shopping Portal,大家可以多用用🔗Cashback Monitor

– 其他Shopping Portal,比如说Rakuten,Rakuten现在的返利可以选择返Amex MR点数

– 问卷调查

– 体验不满意,航司 / 酒店的赔偿

……

 

网购返现平台Rakuten已经为我创造出了54K点的Amex MR点数了,这个点数是可以按照1:1的比例转点到很多航司的常旅客项目中的哦。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这个也是在🔗新人常见误区的文章里面总结过的,还是再一次建议大家去阅读那篇文章的内容。

 

也就是说,即使在一次飞行里面我们获得的里程不足以让我们兑换到心仪的机票,但是我们还可以通过乘坐飞机以为的各种方式累积自己常旅客账户的财富,当累积到一定量之后,自然就可以兑换到各种机票了。而这也是抛因特达人这个博客的核心主题,让大家如何成为里程 / 点数 / 抛因特(Points)达人。

 

平时基本上不乘坐飞机的抛因特达人已经通过生活中各种方式来给自己累积到各种免费的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了。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上图的所有头等舱/商务舱体验通通都是用里程兑换的

 

那我要如何才能累积里程呢?

关于这点,我在很早之前的🔗坐飞机为什么要累积里程的文章里面给大家详细介绍过了,建议大家通过链接进入文章进行阅读。我这里就简单总结一下:

– 订机票的时候输入常旅客计划号

– 完成预定之后在执飞航司官网Manage My Ticket选项中或者直接致电执飞航司完成添加操作

– 登机前将登机牌出示给地勤人员完成操作(若用此方法别忘了常旅客账号)

– 飞行结束后,仍可补登里程(步骤比较繁琐,建议大家还是最好飞行之前就完成登记)

 

我的这一趟飞行到底可以累积多少里程?

关于这一点,需要涉及的东西不少,不过抛因特达人早就写过一篇非常详细的文章🔗一张登机牌值多少钱送过给大家了,非常建议大家通过链接进入这篇文章完成阅读。本文就不浪费篇幅详细介绍了。

 

实战分析

我们购买了机票之后要做什么?

不管我们是通过自己买票、又或者说通过其他OTA、代理或者各种渠道购买到了自己的机票,有几个重要信息我们是一定要知道的:自己的航班行程、乘客信息、航班确认号(PNR,六位数字+字母的组合)、票号(Ticket Number,13位的数字)。如果购买的机票没有航班确认号和票号的话,那就说明你购买的机票可能有问题了,建议这种情况下一定要通过出票方了解到这些信息。

 

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就是需要到航司官网去检查这个机票到底是可以查询的到的还是无法查询到的,我这边用一个我们朋友的DCA – ATL – AMS – PVG的已飞行程来给大家演示一下。由于目前的回国行程基本上已经不存在联程票了,首先DCA – ATL – AMS是一张联程票,然后AMS – PVG又是一张联程票,所以我们是有两个PNR和两个票号的。

 

首先我们可以查看DCA – ATL – AMS达美航空机票的信息,这个可以进入到达美航空官网,输入航班确认号以及姓名即可。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只要输入的信息无误的话,我们是可以看到整个机票的信息,而除此之外,在达美的这个例子下面,我们是可以选择座位和看到航班的子舱位(Class Z)。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抛因特达人温馨提示:建议大家在出发前可以提前选座哦(在航班允许的情况下),这样一来可以优先于其他乘客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而且关于选哪个座位,大家可以去seatguru.com参考哦。

 

继续往下拉,就可以赫然看到填写常旅客信息的地方了,如果大家想累积里程的话,还是建议大家在前往机场之前就把自己的常旅客信息填写进去哦。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关于票号(Ticket Number)

大家可以注意到我刻意没有将票号的前三位马赛克,这是因为票号前三位数字告诉大家这张机票是通过哪个航司完成购买 / 兑换的,而每个航司也有自己的三位数字,通过查看这三位数字,我们就可以知道这张机票到底是通过哪家航司出来的了。

 

这次在“五个一”政策中常见回国航班的航司前三位票号如下。

– 国航(CA):999

– 南航(CZ):784

– 东航(MU):781

– 厦航(MF):731

– 海航(HU):880

– 达美(DL):006

– 美航(AA):001

– 美联航(UA):016

– 法航(AF):057

– 荷航(KL):074

– 加航(AC):014

– 全日空(NH):205

– 大韩(KE):180

– 韩亚(OZ):988

 

有些同学可能注意到,我的机票是法航执飞的,但是票号却是006开头,这样的话有问题么?答案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由于达美航空和法航荷航紧密的合作关系,大家确实是可以通过达美航空官网购买到法航机票。不过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是一般原则上来说哪家航司出的机票我们就需要通过那家航司进行改签 / 取消。如果你的法航机票是006开头的话,比如说航班出现了取消状况且乘机人想改签的话,大概率是要联系达美,而不是法航了。

 

同理,我们可以通过东航这边的机票信息,查询到AMS – PVG的这张机票,在这里是可以查询到这个机票的子舱位是J,不过由于目前是特殊的“五个一”政策,乘坐中国航司航班返回中国都是没办法提前选择的。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经过上述航司官网的搜索之后,我们可以清楚确定自己的机票确实是没有问题的,并且除此之外,也看到了自己机票的子舱位是什么,通过子舱位,再结合一张登机牌值多少钱的那篇文章,我们就可以去计算这个里程累积到哪家航司最划算了。

 

我们进入www.wheretocredit.com,输入自己的行程信息就可以看到里程到底累积到哪最划算了。输入Delta的Z舱位之后,我们就可以看到一系列的选项。在这里我们假设乘机人都是没有航司高级会员的情况下,最多可以累积的里程是200%。而如果是将里程累积到达美自家的话,情况就比较特殊了,由于达美航空累积里程是Revenue based,如果将里程累积到达美航空的话就是票价乘以5,所以累积到哪家项目下面除了结合自身需求以及对于各大常旅客项目里程的估值之外,票价在这里也是一个影响的因素。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而我们还可以通过wheretocredit的Calculator进行比较,输入飞行的航段之后可以对累积多少里程有更深刻的认识。在这个列表之中,如果不选择累积到达美航空的话,大概将里程累积到个人很喜欢的维珍航空(VS)是一个不错选择(假设维珍航空并没有倒闭危机),一次飞行下来可以累积到将近10K里程。

 

接下来我们去考虑票价,假设这张机票的价格是1000美元的话,如果累积到达美航空就只有5000里程了,显然和维珍比起来不是特别划算;但是这张机票的实际价格大约是接近3000美元的,如果选择累积到达美航空的话,大概就可以获得14K左右的里程。如果是让我累积这张机票的里程的话,考虑到我个人对达美航空里程以及其他常旅客计划里程的估值,我会选择达美航空。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接下来就是东航的回国航段,由于是全价商务J舱,我们可以看到可以回血的里程也是非常可观的,如果累积到东航的话,是有250%的巨额回血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接下来我使用一下Calculator的这个功能,可以看到东航方面可以累积22K的里程(不过东航的里程数是按公里,而不是英里结算的),但是考虑到东航里程会过期,且对于base北美的我并不是特别实用,所以我的考虑是仍旧会把里程累积到次好的达美里面(墨西哥航空虽然字面上比达美多,但是由于其里程是按照公里而不是英里结算的,所以实比达美的要少)。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所以如果是我的话,我会结合自身需求,将这次飞行的里程都累积到我达美航空的常旅客账户里,这样下来可以获得的里程数大约是在25K左右。我个人对达美里程的估值大概在1.2美分 / 点。这么计算下来可以获得的里程价值大约是300美元,其价值肯定是可以购买一些机票的了。

 

比如说我就可以使用10K的达美航空里程在年底去奥兰多玩耍一下。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像我文章开头所说,航司A的里程并不是只能兑换航司A的航班,比如说这里我可以用17.5K达美航空的里程兑换南航的机票,在明年过年期间从广州飞往哈尔滨探亲。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所以对于累积里程来说,如果大家想收益最大化的话,个人建议大家需要考虑的因素如下:

– 这张机票的子舱位是什么?(一般来说子舱位越高意为着机票的折扣越少,可以累积的里程自然就越多)

– 这个行程的航线是什么?

– 这张机票的价格是多少(如果出票航司为Revenue Based的航司)

– 我对各家航司里程的估值到底是多少?

– 我是不是有某家航司的高级会员(可累积额外里程,且乘坐时可能有一定额外福利)?

– 将里程累积到这家航司的话,里程会不会过期?多久会过期?有没有办法续命?

– 我获取这家航司里程的途径到底多不多?(比如说我在这个例子里面选择达美,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可以将Amex MR点数1:1转点到达美航空)

 

总之需要考量的因素非常多,而且常旅客的世界还是非常主观的,每个人对每一点的里程的估值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在这里没办法给大家详细去分析。但是我可是给大家介绍过十几家个人觉得比较不错的航司里程基础教程以及“甜点区间”的哦,大家可以进入公众号以及抛因特达人网站首页阅读哦。

《回国机票这么贵,附赠的免费机票可别忘了收下了》

 

相信这个实际的案例能带给大家一些新的收获,而且最重要的是再次提醒大家在购买到机票之后一定不要忘记操作一下我上面所说的步骤,比起累积里程这些小羊毛来说,检查自己机票的真实性才是更加重要的。虽然疫情仍旧严重,也不知道“五个一”政策何时才能松动,但是相信这次疫情也能让大家学习到许多机票相关的基础知识以及如何通过常旅客体系提升自己的旅行体验。等到疫情结束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好好利用这些相关知识来为自己创造出一些美妙的旅行体验了哦。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