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中国航司增班,美国交通部的最新公告如何解读?

 

美国交通部(DOT)又有新的动态了,这个公告是Order 2020-6-12,这次是针对中国航司申请的奖励航班以及目前没有执飞中美航班的中国航司申请的复航,让我们来看看具体的公告内容。

 

在这个公告里面,美国交通部首先是提到了要求中国航司提交排班计划,而涉及到的中国航司有目前执飞飞中美航线的四家航司:国航、东航、南航、厦航,也有暂时停飞中美航线的海航、川航和首航。很显然的是,中方航司提出的排班计划是比现排班计划要更为频繁的航线安排,例如国航、东航、南航、厦航根据🔗民航局6月4日公告内容,肯定是计划了每周第二班的奖励航班安排,而其余三家并目前暂未执飞中美航线的航司提出了复航的排班申请。

《拒绝中国航司增班,美国交通部的最新公告如何解读?》
《拒绝中国航司增班,美国交通部的最新公告如何解读?》

 

但是结论就是美国交通部否决了上述航司提出的排班安排,并且继续按照2020-06-06的公告来执行:中国航司的中美航线一周最多保持4班。但是下图公告的第二段也是和之前一样保持了开放的态度,只要中国民航局能改善中美直飞航班现状的话,随时可以更改这个公告。

《拒绝中国航司增班,美国交通部的最新公告如何解读?》

上述声明(Order 2020-6-12)转自DOT(美国交通部),大家可以通过下面链接进入网站查看完整声明:

https://www.transportation.gov/sites/dot.gov/files/2020-06/China%20Part%20213%20Order%202020-6-12.pdf

 

分析一下未来走向

美国交通部发表这个公告完全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美国交通部从2020-6-1的公告开始就明确表明了美方立场:中美航司的每周航班数量必须对等!中国民航局允许美国航司一周飞几班中美航班,美国交通部就允许中国航司一周飞几班中美航班最开始由于中方并没有通过美国航司的复飞计划,所以美方直接要求中方航司停航,再到后来一周两班,再到现在一周四班。所以说按照目前这个状况的话,中美的直飞航班将会维持在一周八班,中方航司四班,美方航司四班。具体细化到航司的话就是国航、南航、东航、厦航一周一班,达美和美联航一周两班。

 

也就是说,中美直飞航班的数量基本上就是取决于中方的态度,如果继续维持6月4日的公告的话,想要给中美航班开通一周第二班的奖励航班又或者是复飞海航、川航或者首航的中美航班,那大概是门都没有。如果想增加中方航司的中美航班,那就只能给美国航司继续增加航班数。

 

这就是一个非常矛盾的地方,如果想增加中方航司的中美航班数量,就势必要允许美方航司更频繁的航班数量,一旦允许美方航司更频繁的航班数量,那6月4日的公告就要彻底被打破,那这可能就意味着其他外航也会提出类似的要求,导致来往中国的国际航班会相较“五个一”政策的时候大幅提升。

 

当然这肯定是绝大多数同学想要发生的事情,这也肯定最终会发生,但是能在短时间内发生吗?我觉得比较困难,因为从民航局6月4日的公告和最近两周外航复航的频率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民航局对各大航司复航中国航线还是持比较谨慎的态度的,一方面需要各大外航提交详细的飞行计划直到2020年10月24日,另一方面复航也是从一周一班开始,最多奖励到一周两班,而且公告到现在发布也两周的时间了,官宣复航的外航也基本上只有法航和新西兰航空两家(汉莎、达美和美联航截止目前只能算半官宣状态),可见这个逐渐复飞的过程是非常漫长的。所以按照按照美方的铁原则,你给我几班我就给你几班,中方要想提升中国航司的中美直飞航班频率,就必须让美联航和达美增加班次。目前直接同意美联航和达美一周两班就已经相当于打破了6月4日公告所述了(此公告所说的是至少要先飞三周一周一班次且在没有任何阳性检测的情况才能增加到一周两班),如果要在短时间内继续打破6月4日公告所述,让达美或者美联航中美航班频率提升到一周三四班,甚至更多,应该是不太会在近期发生的。

 

当然这里面我认为美国交通部的这个公告也是有一个不合理的地方,这就是针对了美国航司三大航目前不计划复飞中美航线的美国航空了,美国航空在疫情出现的时候就停飞北京上海航线到10月,而这个停飞的决定是航司自身的决定,而不是因为民航局不批准,理论上来说美方是可以有一周六班的中美航班(相信只要美航肯飞,民航局一定会批准的),只是航司自身原因导致一周飞四班,所以按照美方所说的对等原则,中方理应也是有一周六班的航班而不是现在的四班。虽然道理是这样,但是似乎美国交通部并不是这么想的……

 

美国航司的复航消息

虽然没有看到正式的官宣,但是美国航司这边的中美航线复航计划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了,而目前来说美联航将会复飞旧金山 – 上海的航线,具体班期未知。而达美方面,则是会复飞西雅图 / 底特律 – 仁川 – 上海的航线,进入达美航空官网的Flight Status就可以看到西雅图 – 仁川 – 上海最早的航班安排在了6月25日。

《拒绝中国航司增班,美国交通部的最新公告如何解读?》

*上述航班将会安排在6月25日和之后的每周四执飞

 

而达美的另一班中美航班将会是什么呢?据目前信息所知应该是DL283的底特律 – 仁川 – 上海的航班(航班时间19:00 – 00:15 +2),这个航班将会在每周五执飞(听说有人致电达美客服确认了),而比较特殊的是这个航班将会在7月3日才会复飞。而至于六月底的周五(6月26日)的话,目前从达美Flight Status来看,还是会延续DL287的西雅图 – 仁川 – 上海的航班。

《拒绝中国航司增班,美国交通部的最新公告如何解读?》

 

到了七月开始就是每周四的DL287和每周五的DL283了。

 

而外航复航就意味着大家能从航司官网里面买到票吗?我在达美官网搜了下,目前是根本搜不到票的,主要原因还是正如我之前所说的,之前“五个一”政策的实施导致了回国的需求不断挤压,就算恢复了一些航班,还是和正常情况下中美一周大约300多班直飞航班相比还是差太多了,想要真的自己在官网抢到直飞的票难度还是非常大的,按照目前的供需关系来看,票价大幅下调的难度还是很大的,想要等票价下降还是需要等到可回国航班的选择继续增加才行(比如说更多外航复航、更多地方可以提供回国的转机服务等)。

 

综合这个公告以及目前的情况,我个人的判断就是中美的直飞航班可能会在短时间之内很难超过一周八班航班了,最坏的情况可能真的会持续到十月底,主要原因还是不论是中方还是美方,都很难在此做出让步(没准过几天就被打脸了《拒绝中国航司增班,美国交通部的最新公告如何解读?》。鉴于目前情况,给大家的建议就是如果急着在7-10月之间回国的话,还是尽快了解政策,合理安排,如果不是必须在此期间回国的话,相信到了10月之后,整个情况应该会有进一步的改善了。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