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即将骤降?!如何解读有关国家对中方航司实施“对等限制”?

 

在三天前的推送里面,给大家分析了🔗南航CZ348(巴黎 – 广州)在九月被削减到一个月一班的原因,当时抛因特达人就认为造成这个情况的原因很可能是法国开始效仿美国,对中方实施航班对等的措施了,并且我也在文章里面表示接下来有可能不少中方航司回国的航班会受到影响。

 

没想到我的想法在短短两天内得到了确认,相信不少在关注回国航班的同学已经阅读了来自民航局最新的公告了,具体内容如下。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即将骤降?!如何解读有关国家对中方航司实施“对等限制”?》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即将骤降?!如何解读有关国家对中方航司实施“对等限制”?》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即将骤降?!如何解读有关国家对中方航司实施“对等限制”?》

 

下面给大家总结一下这个公告的主要内容。

 

由于“对等原则”,法方和德方将会中方航司的目前航班数实施限制,在中方航司被限制后,采用各大航司公平共飞,轮流放飞的原则。具体限制情况如下。

 

法方对中方航司的限制

目前中法航线方面,只有法航一家外航执飞中法航线,且一周一班;而中方航司则是国航、东航、南航在中法航线上面分别执飞一周一班航班,再次带领大家回顾一下中方航司在中法航线上面现在的排班:

– 东航MU570 巴黎 – 上海(21:20 – 14:40 +1),周日执飞

– 南航CZ348 巴黎 – 广州(12:25 – 06:00 +1),周二执飞

– 国航CA934 巴黎 – 北京(天津入境,巴黎 – 天津:20:20 – 12:30 +1;天津 – 北京:19:30 – 20:30)周三执飞

 

由于法方提出了“对等原则”,中方航司的航班将会遭到削减,轮流放飞的顺序如下。

第一周(7月13日 – 7月19日):周二南航CZ348将会执飞

第二周(7月20日 – 7月26日):周三国航CA934将会执飞

第三周(7月27日 – 8月2日):周日东航MU570将会执飞

第四周(8月3日 – 8月9日):周二南航CZ348将会执飞

第五周(8月10日 – 8月16日):周三国航CA934将会执飞

第六周(8月17日 – 8月23日):周日东航MU570将会执飞

第七周(8月24日 – 8月30日):周二南航CZ348将会执飞

第八周(8月31日 – 9月6日):周三国航CA934将会执飞

第九周(9月7日 – 9月13日):周日东航MU570将会执飞

第十周(9月14日 – 9月20日):周二南航CZ348将会执飞

第十一周(9月21日 – 9月27日):周三国航CA934将会执飞

第十二周(9月28日 – 10月4日):周日东航MU570将会执飞

………………

 

这是按照这个公告所推倒出的国航、东航以及南航中法线接下来的排班顺序,这确实就完全可以解释为什么上周的时候南航的CZ348在九月份取消到了只剩9月15日一班航班了。

 

德方对中方航司的限制

目前中德航线方面,只有汉莎一家外航执飞中德航线,且一周两班(一班飞上海,一班飞南京);而中方航司则是国航、东航在中德航线上面分别执飞一周一班航班,再次带领大家回顾一下中方航司在中德航线上面现在的排班:

– 东航MU220 法兰克福 – 上海(14:30 – 07:15 +1),周二执飞

– 国航CA936 法兰克福 – 上海(20:00 – 13:10 +1),周六执飞

 

很多同学(包括我)看到德方也对中方开始限制表示一头雾水,不是双方都是一周两班吗?为什么会限制呢?结果一细看,德方的限制在于中方航司仅有一班可以进出上海,而现在国航和法航的航班都是往返法兰克福和上海,所以也会被限制。

 

由于德方提出了“对等原则”,中方航司的航班将会遭到削减,轮流放飞的顺序如下。

第一周(7月13日 – 7月19日):周六国航CA936将会执飞

第二周(7月20日 – 7月26日):周二东航MU220将会执飞

第三周(7月27日 – 8月2日):周六国航CA936将会执飞

第四周(8月3日 – 8月9日):周二东航MU220将会执飞

…………

 

上周发南航取消推文的时候,我就预感到国航和东航的航班也会受到影响,就是没想到法方和德方真的是从现在就开始严格执行限制令,于是中首刀的航班就是原计划在7月15日直飞的CA934,真的非常心疼购买了此航班准备在明天就要踏上回家路的同学(由于这个航班主要都是载着位于美国要回家的同学,如果从美国出发的话就是明天起飞前往欧洲)。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即将骤降?!如何解读有关国家对中方航司实施“对等限制”?》

 

简单分析一下为什么会造成这个情况

如果要追溯法德为什么推出这样的限制令,正如我上周所说,法德确实都在效仿美国之前对中方实施的限制令,目的很明确就是为了最大化自家航司的利益了。

 

首先我们可以看到德方,其实对于德方汉莎航空来说,中方已经可以说大开绿灯了,在汉莎航空于6月24日复飞了LH728 法兰克福 – 上海的航班之后,马上又批复了汉莎航空LH780 法兰克福 – 南京的航班,LH780的复飞时间是7月6日,即便中方已经用很短的时间内做到让德方航司航班数量对等,但是德方以两班航班不是均飞往上海为由开始限制国航和东航飞往上海的航班,这一点我个人是觉得非常意外的。

 

其次就是法方,法方目前只是一周一班飞往上海,从目前情况来看,法方很可能是申请了一周第二班甚至第三班飞往中国的航班,至于申请的航线,非常有可能是飞往上海,而至于是接下来是什么个情况呢?个人有两个猜测:

– 中方批复了法航的申请,但是不能通过巴黎-上海航线,取而代之的可能是法航的其他中国航点(例如说武汉),但是法方并不同意

– 中方拒绝了法航的申请

从汉莎恢复了法兰克福 – 南京航线的过往实例来看,个人是觉得第一个可能性更大的

 

有同学也许就会问到,为什么不让汉莎和法航的增班飞往上海呢?个人的理解也很简单,上海目前的入境压力已经非常大了,如果继续增加各种航班的话,很可能会应付不过来,这就是为什么把汉莎的增班安排到了南京。而反观外航,似乎更乐意选择上海成为复航航班的目的地。

 

如何应对这个突如其来的限制令?

对于很多即将经过法兰克福或者巴黎中转 / 始发回国的同学来说,这绝对是晴天霹雳,好不容易花大功夫买下来的机票就在临出发前取消了,如果现在要找到临出发回国的机票,价格肯定要远高于当时购买的机票了,更不用说很多同学已经打好包、准备上路了。而如果是九月或者往后才需要回国的同学,情况会稍微好一些,毕竟目前情况来看,九月、十月往后回国航班的选择还有不少(大家可以阅读抛因特达人给大家🔗盘点的回国路线文章哦),稍作调整还是可以解决的,在此分享一些我的一些建议给大家:

 

– 如果回国航班由于此限制令已经被取消了,不妨联系一下对应航司看看有没有任何可行的修改方案,但是据目前已知数据点来看,由于回国航班的需求量太大了,航司是完全没办法修改到临近出发的航班的。所以大家需要采取的选择就是找航司要退款了。

– 如果接下来将会乘坐上述航班的同学,建议马上根据目前这个轮流执飞的排期表来看看自己的航班是否会受到影响,如果就行了可能会受到影响的话,建议马上考虑一下可行的B计划。

– 如果不是经法国、德国转机回国的同学,也需要时刻关注目前的政策变化,其他国家可能会纷纷效仿。

 

简单分析一下未来的走势

中法航班困局:似乎没有这么容易解决

从法德的情况来看,法国的情况肯定是稍微不乐观一些的,因为南航已经直接取消了九月份部分的航班,这意为着中法可能在一时半会找不到增班的解决方法。所以如果接下来计划在法国进行转机的同学,购票就需要慎重了哦,很可能接下来直到九月,东航、南航、国航都只会按照一周一班的总频率轮流执飞中法航线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就只能让法航复飞至一周三班,而且增加的其他航班都要是飞往上海,由于上海目前检疫压力巨大,所以中方航司的一些航班可能要做出一些调整才能确保上海的入境负荷不会过大。

 

中德航班困局:相对乐观些许

而德国的方面个人会相对觉得乐观一些,主要是因为中德目前航班数至少是对等的,有争议的地方只是在于是否降落至上海这个问题,相信如果国航或者东航其中一家航司可以稍微调整一下航线,国航和东航的中德航班还是可以保留到一周两班的总频率,个人想到的一些可行的调整方案如下:

– 东航将法兰克福 – 上海航线调整为法兰克福 – 南京:南京毕竟也是东航的Hub之一,而且这样一来和汉莎完完全全都是各飞一条法兰克福 – 上海 / 法兰克福 – 南京航线,真的是完完全全的对等了。不过我对此的疑虑在于似乎东航并没有执飞过法兰克福 – 南京这条航线(如果东航曾经飞过这个航线的话欢迎指正),不是疫情前已存在的航线不知道是否会得到批复。

– 国航将法兰克福 – 上海航线调整为法兰克福 – 成都:这条航线疫情之前就已经存在,所以这个解决办法看起来似乎可行。

 

总之,如果东航或者国航都不做出调整的话,中方航司就只能保持一周一班的总频率进行执飞,这样对两家航司来说都不是好消息,所以我个人对中德航线目前的问题得到解决还是比较乐观的。

 

哪些航线相对较稳呢?

接下来再根据这个对等原则来谈谈目前哪些航线相对较稳,如果能够充分理解这个对等原则的话,相信大家就不难推断出什么航线较稳了。首先毫无疑问就是中美直飞航线了,虽然美方交通部是最早提出对等要求的一个,但是目前中美已经实现了一周8班,且基于对等原则(东航、国航、南航、厦航一周一班;达美、美联航一周两班);其次就是韩国,随着最近将要加开的釜山航空的仁川 – 深圳航线、韩亚航空的仁川 – 南京航线,甚至还听说大韩航空也会加开仁川 – 广州航线,不少报道也表示中韩方面也会增加到一周二十班(双方各10班)的对等情况。

 

除了已经和中方对等的国家的航班之外,一些一周只有一班中方航司执飞的航线也是个人觉得相对较稳的,比如说国航的维也纳 – 北京、雅典 – 北京、斯德哥尔摩 – 北京、吉祥航空的赫尔辛基 – 上海、首都航空的里斯本 – 北京等。

 

当然除了上述航班之外,从目前情况来看,外航的已复飞航班似乎看起来比中方航司的航班要相对稳妥一些了……

 

我比较担心的一些航线

至于其他国家会不会继续继续效仿法德呢?我觉得可能性是不小的,我目前担心的几个国家就是从美国回国中转乘客较多的国家,主要是以下几个:

– 日本:日本航司和中方航司的航权目前很明显是不对等的,中方有国航、东航、南航、厦航、春秋、吉祥等,据说深航在最近也在尝试复飞日本航线,而日方则是只有全日空、日航和春秋航空日本在执飞(都是一周一班),而且上周日航的JL829居然在没有任何预兆的情况下被取消了,目前我个人尚不清楚为什么此航班被中国民航局的许可,不知道日方后续会不会对中方航司采取什么限制。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即将骤降?!如何解读有关国家对中方航司实施“对等限制”?》

 

– 加拿大:加航一直想尝试复飞中国航线的努力大家都看得到,就是一直没有被批复,目前中加航线的情况是6比0,中方航司一周六班对应加方一周零班,不知道加拿大是否会效仿美国给中方施压,以此来为加航复飞中加航线增加砝码。而一旦加方效仿法德的话,中国航司的加拿大直飞航班难道要从一周六班骤降成一周零班?

 

– 荷兰:个人对荷兰的疑虑相对上述两个国家要相对少一些,主要通过阿姆斯特丹转机回国的同学实在是太多了,再加上如果阿姆斯特丹转机这条路都切断的话,大家回国的路线真的就少之又少了(主要对于在美国的同学)。如果荷兰也提出对等原则的话,民航局很可能通过允许KLM复飞(甚至允许一周两班或三班)来换取中方航司的航班不被削减。

 

最后只能说怕什么来什么啊,在6月的我还在🔗分析美国交通部第一次提出对等准则的时候,我当时就已经抛出了这个疑虑:到底其他国家会不会纷纷效仿美国,和中方要求航权对等?毫无疑问,就是有国家在效仿美国,而且不知道效仿的国家会不会越来越多。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即将骤降?!如何解读有关国家对中方航司实施“对等限制”?》

 

要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只能看民航局下一步的动作了,既然之前美国提出的双方对等问题我们都迎刃而解了,相信这次法德两国提出的问题我们也有办法可以得到解决。最后希望被取消的航班可以降到最低,大家都可以按照原计划顺利回国。目测接下来还会有不少新的动态,如果想了解最新的咨询以及最全面的解读,那就要锁定抛因特达人公众号和网站(www.pointstalent.com)了哦。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