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前几天给大家更新了🔗法国以及德国对中方航司实施的“对等原则”,分析了由于法方和德方提出的要求导致中方航司的中法以及中德航线减班所带来的影响。当时抛因特达人的观点是中德方面较为乐观,而中法方面可能真的要在近期内削减三分之二的航线了。

 

顺便也补充一下我为什么有这样想法的原因,一部分自于对法国使馆发言人的一个访问。从这个访问里面,我们可以得知其实中方已经对法方做出了不少的让步,破例让法航执飞一周三班的中法航班,但是法方的要求是三班航班都降落在上海。由于上海防疫压力大,无法承接这么多航班,所以中方也是一再想办法满足法方的要求,但是就在上海方面准备同意法航一周第二班航班时,法方削减了中方航班。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从上面的内容来看,似乎中法双方有谈崩的迹象,这也是为什么我觉得似乎情况不是很乐观。

 

不过昨晚却传来了好消息,法国驻华大使馆表示法航以及荷航在下周起分别增加一班巴黎 / 阿姆斯特丹 – 上海的航班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消息来源

https://cn.ambafrance.org/IMG/pdf/20200716_-_cp_-_connectivite_aerienne_entre_la_france_et_la_chine-2.pdf

 

而且目前有消息称,法航还要将恢复一周第三班的中法航线,不过航班应该会飞往非上海的城市。

 

结合中方驻法国大使馆发言人以及法国驻华使馆的公告,我的理解在于双方对这次的航权争夺都做出了一定让步:

– 中方尽全力帮助法方恢复法航的中法航线,并且除了同意了法航一周三班直飞航线之外,还批准了荷航KLM的复飞(法航和荷航大家可以理解为一家公司)

– 而对于法方,我个人的理解就是法方接受了法航一周三班里面只有两班是飞往上海,剩下一班飞往其他城市的要求

 

不难看出,这个公告可以充分说明中法双方的航权争夺也出现了阶段性的突破,既然中方已经同意了法航航班的增加,相信之前因为航权不对等原因可能停飞的中方航司航班也会继续按照一周一班的频率稳定飞行。给大家的一些建议如下:

– 如果购买接下来巴黎转机行程的同学(接国航、东航、南航),目前来说不需要过于担忧,目前情况都在往好的方面发展,不出意外,国航、东航和南航的一周三班又可以正常运行了。

– 如果恰好是在近期出发,且航班被不幸取消(比如说东航7月19日执飞的MU570又或者南航7月21日执飞的CZ348),从目前情况看,航班是否能复飞还未知,建议还是多多和航司保持联系,关注最新动态。还是有那么点概率,之前取消的航班有可能又可以飞了哦。如果急着回国的同学,可能还是需要考虑一下B计划。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7月21日出发的CZ348目前显示的是取消的状态

 

而对于想拿下法航、荷航新航班机票的同学,我目前不是完全确定新增的两班航班的具体排班是什么,法航这边我通过法航官网看到的是新增的航班大概率是安排在周六了,目前显示7月18号可能就会开始飞(个人感觉7月18日能不能飞真的不太好说吧)。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荷航这边,从官网看到的信息是目前保留的是每周三执飞的KL857,首飞时间是7月22日。不过目前不像法航一样会显示经停首尔仁川,所以我也对此有所怀疑。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个人目前感觉这个排班不一定准确,所以如果有进一步消息的同学欢迎留言补充哦。

 

其他欧洲外航复飞 / 增班消息

除了和法国出现的航权问题之外,另一个摆在中方面签的问题就是和德国的航权问题,在前几天的分析里面,我个人认为德方的问题相比法方的问题来说要容易解决一些。既然和发方的问题上面已经有阶段性突破了,和德方的问题自然也应该有些进展。

 

目前我搜集到的小道消息是汉莎航空将会复飞一周第三班的中德航线,而且是法兰克福 – 上海的LH728,法兰克福 – 上海的执飞时间是每周一。如果是这样的话,这就意为着中德的问题可以解决了,如果接下来在法兰克福转机的同学也不太需要担心了。而且中方按理来说可以再开一条中德航线,会不会是南航的法兰克福 – 长沙也能飞了呢?让我们拭目以待了。

 

而另外一个有动态的欧洲航司就是汉莎的小弟瑞士航空(LX)了,来自中国驻苏黎世总领馆的消息表示瑞航LX188 苏黎世 – 上海的航班将在7月19日复飞,执飞的班期是周日。

 

其实针对这一点,我们已经可以在瑞航官网上面找到一些蛛丝马迹了,七月目前只保留了两班周日的航班。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关于瑞航的复飞,我其实在🔗预测土航复飞时间的文章里面(然而预测土航被打脸了)明确给大家暗示了可以去观察一下瑞航,因为当时我们可以查看到的信息是瑞航当时其实对于近期出发的LX188航班只是在卖周五出发的航班。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而读懂了我暗示的同学就行动了起来,购买到了瑞航回国的航班。咦,不是实际上很可能将会周日执飞么?大家可能问到,不应该这个预测是错的么?预测具体的排班确实不准确,但是目前已知的数据点是如果之前购买了7/17和7/24 LX188航班的同学都会被直接平移到7/19和7/26,可见瑞航比起土航直接把所有购买了周六TK72航班的乘客取消掉要良心太多了。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希望瑞航可以成功飞起来,购买了上图机票的同学也可以顺利在大约10天后回国了

 

如果购买了7月31日或以后瑞航LX188周五飞的同学暂时还不用着急,从官网看到的信息是周五和周日的LX188都是有显示出来的,如果不出意外,到时如果保留的是周日的航班,购买了周五机票的同学都会被平移过去的。

《外航纷纷复飞 / 增班中国航线 - 中法、中德直飞航班困局有望破解》

 

如果瑞航顺利复飞中瑞航班的话,不知道国航有没有可能重启北京 – 苏黎世的航班呢(甚至海航恢复深圳 – 苏黎世?)?

 

没想到几天之后就来了个反转,接下来在巴黎或者法兰克福转机 / 始发乘坐中方航司回国的同学可以减少一些压力了,从目前来看这个谈判和博弈是向积极的方向发展的。

 

抛因特达人的一些想法

这件事情也不难让我想到一个月前的中美航权博弈,当时美国交通部的态度也是非常坚决,中方给美方几班直飞美方就给中方几班直飞,当时我们都非常担心中方航司的直飞航班遭到削减。不过和此次中法航权争夺有所不同的是,美方并没有立即取消中方航司的中美直飞航班,而是给了中方十几天的余地,所以就在6月16日美方限制中方航班直飞中美期限来临之前,中方马上批准了美联航以及达美航空每周各两班的中美直飞航班,以此保住了中方航司四班的中美直飞航班。

 

从上次中美的航权争夺以及这次中法以及中德的事件来看,个人可以明确感受到中方的一个非常坚定的态度,这就是并不想因为航权平等的问题减少目前已在执飞的中方航司国际航班。对于中美问题上等了十几天才有动作是因为美方并没有立即砍掉中方航司的中美直飞航班;而这次中法的情况则不太相同,因为法方很快就削减了中法之间的直飞航班,所以民航局此次的回应如此迅速。

 

但是,这又不得不牵扯到一个新问题,假设荷航复飞成功,中荷两国的直飞航班比是3:1,荷兰方面会不会觉得航班数量不平等而继续要求增班呢?像其他国家,例如加拿大、英国、日本等,会不会也来效仿法德呢?至少从目前情况来说,我在上一段得出的结论让我不太担心各国提出航权平等的要求会对中方航司的国际航线产生很大的影响,只要现有航班可以保住,大家回国的选择应该会变得越来越多。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