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在上个月的时候,🔗我成功给大家预测了汉莎复飞的时间,且当时给大家介绍了可以通过例如美联航里程、加航里程就可以完成回国机票的预定,通过此方法可以帮助大家节约大量机票钱。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于是不少读者同学们把握到了这个机会,成功预定到了周三执飞的LH728航班,美滋滋地等待着回国时间的到来。

 

然而就在这两天,公众号留言出现了几个读者的反馈,读者们纷纷表示他们使用美联航里程预定的LH728回国航班被无故取消

 

以下三名读者的事件发生时间顺序不分先后:

 

首先是小I同学,他通过美联航里程预定的8.4在美国出发的汉莎航空商务舱被无故取消(具体行程是8.4从纽瓦克出发到法兰克福的LH403,8.5回国段是LH728)。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接下来是小J同学,他也是通过美联航里程预定的8.12的LH728被无故取消,欧美段是8.11出发的波士顿 – 法兰克福LH423,他被取消的机票是经济舱。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后面我私信问了下小J,他表示UA方面说是汉莎取消这个机票的。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最后是读者小L,他也是通过美联航里程完成汉莎商务舱的预定,出发时间是8月26日,在7月22日的时候突然间收到来自美联航的取消邮件。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突然间收到来自三位公众号读者的信息,而且这三个读者都是涉及到美联航里程兑换的汉莎LH728航班被无故取消,这怎么想都不可能是什么巧合。为了调查一下机票被取消的原因,我也顺便问了一下被取消的乘客能否向美联航询问机票被取消的原因。

 

小L同学给我的反馈还蛮让我震惊的,他表示经过和UA通话之后,UA表示是他自己的ticket agent申请取消机票的,而这个票是小L自己通过自己UA里程账户预定的,所谓的ticket agent是哪来的呢?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由于近期回国航班的数量仍然有限,想要有什么里程票根本是不可能的,所以上述三位同学都没有办法乘坐原订航班回国,唯一能做的办法就是重新买回国机票了。

 

看到这里,感觉背后一凉,怎么和之前在美国信用卡指南读到的🔗国航里程票临出发被无故取消的文章几乎如出一辙。在美国信用卡指南的这篇文章里面,作者鳄鱼君给家人兑换的国航商务舱里程票在出发前4天被无故取消,经过他个人的推理和分析,他们的这个商务舱机票被被取消很有可能是由于国航和票贩子内外勾结,在临出发的时候取消里程票然后再将其迅速变现。对于国航这个事情,其实不少同学都知道了,因为除了鳄鱼君这个例子之外,还有很多人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不过随着越来越多此类情况被爆出,近两年基本上没有怎么听说过预定国航里程票会在临出发被取消了。

关于之前UA以及其他常旅客账号预定国航里程票被取消的案例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链接查看:

在去年的时候,通过阿拉斯加航空里程预定海航航班,也出现过被无故取消的情况:

然而非常不巧的是,这次居然发生在汉莎航空的航班上,而且这三名读者的机票都是全段由汉莎航空执飞的机票,再加上这些机票被取消都是发生在最近回国机票难买的情况的大背景之下,所以我对这些机票被取消的原因有两个推测:

– 按照小J同学的说法:这很可能是由汉莎航空自行取消的,这样一来汉莎航空可以直接将这些取消的机票以更高的价格卖出去,也有可能是因为汉莎超售机票,不得已踢出一些并不能让自己赚钱的乘客

– 按照小L同学的说法,且和之前国航事件类似:汉莎里面大概出现了内鬼,可以通过汉莎的系统看到乘客的信息,然后再勾结外面的票贩子,利用职位之便获取已预订机票乘客的信息,然后通过出票方取消这些机票,再趁机卖出去赚快钱。

 

至于有人表示会不会是美联航干的?我觉得美联航如果做这种事情出来对他们基本上没有太多的收益,运营的航班并不涉及美联航,这些票取消后美联航也没办法用其来卖钱是吧。如果是技术问题的话,真的这么巧就取消LH728乘客的机票吗?我是不大能信的。

 

所以我对此的理解在于,如果是执飞航司为了多赚点卖票钱(现在这种飞往中国航班现金票利润可是远高于里程票的)取消乘客机票,不管乘客是通过什么途径,似乎我们也没有办法避免,只能祈祷执飞航司有一些道德底线;如果是出现内外勾结的情况的话,只要窃取到了乘客一些关键信息,就可以在出票方将并且不通过乘客的批准将乘客的机票直接取消。针对这种情况,如果出票航司可以增加一些安全机制,是完完全全可以避免此情况的发生。

 

有办法加强机票的安全性吗?

如果其他人想将一个已经完成的预定取消,到底需要什么信息呢?在目前美联航来看,这方面的安全保护个人是觉得非常不到位的,只要知道乘客的六位数预定编码以及姓氏,任何人都可以在美联航官网取消里程票的预定。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有没有办法增加一些额外的保护呢?恰好有朋友通过美联航里程预定了八月和九月的LH728航班,于是我告知了他们这个情况,他们尝试联系美联航客服,但是得到的答复都是并没有任何办法增加保护,如果是已经完成的里程票预定,任何人只要通过预定编码和姓氏就可以在网上取消,甚至打电话都不需要。而美联航什么时候需要安全验证呢?只要在有人需要使用账户预定新的里程票的时候才会问验证问题。听到这个消息后,我也尝试联系了美联航客服了解情况,即使和Supervisor进行了一番交谈,他们也表示现阶段还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美联航之外,我有另一个朋友使用加航里程Aeroplan预定了汉莎LH728回国的里程票,我将此情况向她告知之后她联系了Aeroplan客服,和美联航一样,Aeroplan也是没有这种保护机制的,只要致电客服并且提供乘客预定代码、姓名信息和行程的话还是可以取消 / 修改机票。

 

针对美联航以及加航Aeroplan的现状,个人认为真的需要像一些其他航司的常旅客计划学习一下了。比如说如果大家通过全日空里程预定机票,出票人是可以设置一个四位数的密码的,任何人如果想对机票进行修改或者取消,是需要告知客服这个四位数密码才能继续的;另一个例子就是法航荷航,如果需要修改法航荷航预定的里程票的话,法航荷航是会给出票账户的邮箱发送一封包含一个五位数验证码的邮件,致电人必须要将这个五位数验证码告诉客服才能对机票进行修改。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来自法航荷航的验证邮件

 

一旦有了这些提高机票安全性的验证机制,相信大家也对自己预定的机票放心一些,不然尤其是这种特殊时期,真的每天都会过的提心吊胆的,生怕临出发时机票被一些人通过不法途径给将机票取消。

 

大家有什么可以做的吗?

相信还有不少同学通过里程预定了符合政策要求的回国航班,但是鉴于目前状况而言,假设使用的是例如美联航或者加航Aeroplan里程完成预定的话,我们确实是没有任何办法提高自己机票的安全性,能做的只有每天祈祷了。

 

从短期而言,我们是很难指望各大航司能立即添加这些安全机制,但是从长期来说这种安全机制非常有必要,尤其是这种安全机制的可行性其实是非常高的,对于航司来说难度和投入应该都不大,且对于航司来说是有明显的正收益的;而对于我们来说,这不但是保护大家的机票这么简单,如果是例如新冠疫情这种特殊时期,机票对于很多滞留在他乡的游子来说就是保命的意义,如果是因为航司缺乏一些安全机制而落入他人之手怎么说都不太应该。

 

于是从昨晚开始,除了和读者还有客服有一些交流之外,我也在想如何能够让更多人对此问题引起重视,尤其是让航司的相关人员注意到这个问题。

 

可行方法1:多多和航司 / 常旅客客服交流,如果客服不能帮忙解决,尝试将故事说完整并且询问是否能够和客服上级交流。我在早些时候就和美联航的客服与其上级进行了一番深度交流,并且非常充分地表达了这个事情的严重性。客服对此非常理解,但是也表示无能为力,能做的就是帮忙反馈到其他部门看看有没有办法解决。

 

可行方法2:在航司网站提意见。这是我联系美联航客服的时候,客服和我说的,比如说在美联航,是专门有一个Customer Care的网站的,具体链接如下:

https://www.united.com/en/us/customercare

 

我也在这个地方提出了自己的想法以及意见建议,现在就等待美联航的回复了,我一个人提出看法可能作用不大,但是如果大家都能一起反馈一下的话,说不定就会被注意到了。

 

可行方法3:利用社交媒体以及多种途径让更多人知道这个现象,在美联航Customer Care网站写意见的时候,美联航的Social Care吸引了我的眼球(此处强调Twitter)。

《回国机票在出发前被无故取消,为什么这熟悉的一幕总是在不断上演?》

有些时候利用社交媒体反而可能会给大家带来奇效,尤其是目前这种现象主要针对的是中国乘客(似乎这说明了这些事件的始作俑者都是中国人?),如果能让更多的国外友人,尤其是一些国外知名常旅客博主意识到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得到解决的可能性也会随之增加。当然除了国外的一些博主之外,这个问题主要还是针对中国乘客,由于本博客的影响力有限,所以在此也非常希望一些同行以及友商可以注意到这个问题,并且让更多人知道,只有更多人团结起来,并发出更大的声音,才能最终让各大航司、常旅客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并对此进行改进。

 

目前我本人仅仅知道三位受害者,且这三位受害者目前也没办法完全准确地了解到他们的机票到底是什么原因被取消的,本文所说的也只是我结合搜集到的所有信息的一些推理。我现在非常担心的问题就是文章发出去后可能出现更多的受害者,而且由于回国机票价格目前仍在一个高位(一个小小的好消息就是比起之前,已经没有这么紧张了),此类事件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还会持续发生。所以最后还是希望大家可以有办法联合起来,找到一个保护自己权益的解决方法。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说说自己对此的看法以及有什么应对此情况可行的做法。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