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本周末的UA857回国航班被临时取消,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今天有读者反映今天突然间收到来自美联航的通知,明天出发的UA857航班(旧金山 – 上海)被取消了。我去美联航官网查询了一下,确实如此,不但明天出发(11月21日)的UA857航班被取消了,而且后天出发(11月22日)的UA857航班也被取消了。而通过美联航官网我们可以看到被取消的原因是Government Policy。

《突发!本周末的UA857回国航班被临时取消,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突发!本周末的UA857回国航班被临时取消,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大家也知道现在购买回国机票的价格相当高昂,而他的这个机票是在半年前在美联航复飞之前就购买成功的,价格自然是低不少的,但是也没想到在做完双检测且拿到绿色健康码后收到了这个消息。好在这位读者不是必须要回国,所以鉴于目前购买回国机票价格非常高的大背景之下,他决定暂时不回国了。但是如果对于一些必须要回国的同学来说,这个出发前才出现的消息无疑是晴天霹雳。

 

如果受到了本次航班取消的影响,大家可以考虑采取的行动如下:

– 尽快联系美联航,看看能否修改到几天之后的UA857航班。如果不能的话,可以尝试问问能否改到一些合作伙伴航司的航班(星空联盟航司的航班),比如说前段时间给大家更新了法兰克福的状况,🔗法兰克福现在是可以完成转机回国的哦,从美联航改到汉莎似乎也不是没有可能,不过可能性非常小

– 如果美联航没办法修改的话,只能重新购买回国机票了,但是目前临出发的回国机票不但价格极高,甚至都不一定买得到,因为可以选择的线路实在是太少了。

 

是因为浦东机场最近的感染人员吗?

目前我所知道的取消原因就是美联航所说的这个Government Policy了,具体是什么政策、具体什么原因还不得而知,我目前只能说一些我看到这个情况的自身解读。首先最近看到的新闻就是上海浦东机场最近有工作人员确诊,所以为了降低境外输入压力所以取消一些航班。这个说法看起来似乎合理,但是我觉得不是很靠谱的原因是在于本周日的UA857被取消了,但是本周日的AA127(达拉斯 – 上海)目前还是显示正常的,如果是因为机场有病例的原因,为什么只取消美联航,而不取消美航的航班呢?

《突发!本周末的UA857回国航班被临时取消,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目前中方航司的中美航班应该相对安全

接下来让我们来看看中美直飞航班目前的运营情况,如果算上周六、周日出发的UA857航班的话,目前中美航班每周的数量是8:10,中方是小于美方两班航班的,所以如果UA857取消了两班,按照美方的对等原则来看的话中方的航班并不会受到影响,双方还是8:8的情况,至少目前这个情况来看,美联航的航班取消应该不会影响到中方航司的中美航班

 

说一个大胆的猜想

但是为什么明后天的UA857被取消呢?我在这里简单说一下我的一些推理和分析,我一直在很多篇推送里面提到的一点是美方最在意的一个问题就是航权对等(中方航司飞几班中美直飞航班不能高于美方航司的中美直飞航班),一旦中方航司超过了美方航司的中美直飞航班数量,美方所采取的动作就是命令中方削减中美直飞航班。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美国交通部在2020年6月发布的Order 2020-6-3,当时根据“五个一”政策,美方航司的中美航班最多只能达到一周两班的情况,所以交通部也命令中方航司也要从一周四班的航班量削减到一周两班。

 

后来大家都知道,中方保住了自家航司一周四班的中美航班的方式是让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分别执飞一周两班的中美直飞航班。

 

而随着航班进一步的恢复,我们在11月随着AA127的复航,出现了一周18班的中美直飞航班,在当时AA127复航之后,我们都在猜想中方应该也会同样增加多两班的中美直飞航班,而且网上有一个流传了很久的版本说是海航和川航各会增加一班,比如说下图来自财新网的文章。

《突发!本周末的UA857回国航班被临时取消,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然而随着AA127已经复飞了一周有余了,我们目前还没有听到任何中方航司将会增加中美直飞航班的消息,所以分析到这里,我个人的一个猜想就是会不会是因为美方一直不批复中方航司额外航班的复飞,所以中方方面采取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的方式,让美方航班限制到对等的一周八班呢?至少从目前的信息和线索来看,不是没有可能的。

 

有不少同学就问到了,为什么取消的是美联航的航班,而不是达美或者美航的航班呢?这让我一下子联想到🔗今年七月中法航班的情况,下面这个双边航空政策的有关安排让我的印象可是非常深刻。

《突发!本周末的UA857回国航班被临时取消,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当时由于法方的限制,中方航司不得不每周只能执飞一条中法航线,当时的解决办法就是由南航、国航、东航三家轮流执飞,公平共飞。这个例子如果套用到美方航司这个情况下是不是有点异曲同工之妙呢?美方可能也是采取同样的措施,让达美、美联航、美航轮流执飞,这周取消了美联航的航班,下周可能取消达美的两个航班,再下周可能取消美航的两个航班,以此类推。

 

当然美方随时可以破局,直接让中方航司提高到对等的一周十班中美直飞航班即可。如果继续如此的话,那就只能有更多同胞的回国航班被迫被取消。

 

还是静观其变吧

上面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猜想,具体到底是什么情况导致周末的UA857航班被取消还需要等待一些官方的公告,但是至少刚刚新浪微博@领事杂谈发布了新的微博,表示这并不是中方有什么政策的调整。这至少给不少即将回国的同胞吃了一颗定心丸。

 

当然我们都希望这次的航班取消只是一个偶然的事件,接下来的回国航班都能顺利起飞,毕竟对于我们海外游子来说,不但要花费大量的金钱和时间抢一张回国机票,而且基本上所有乘客都在这两天完成了双检测,航班在临出发的时候取消对于这些即将回国的乘客来说的打击可是巨大的,不管接下来政策是否有什么变化和调整,希望美联航或者相关部门能给大家一个交代,让我们知道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次事件的发生。

 

微信公众号: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突发!本周末的UA857回国航班被临时取消,可能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