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万豪官方今日宣布万豪集团主席与CEO Arne Sorenson (中文名:苏安励)已于2021年2月15日意外去世。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此新闻转自:

https://news.marriott.com/news/2021/02/16/marriott-international-announces-the-unexpected-passing-of-arne-m-sorenson-president-and-ceo

 

 

此前在2019年苏安励被确诊胰腺癌,此后依旧担任CEO至本月初。本月初苏安励停止了全职工作专心养病,而由另外两位高管完成日常的CEO管理工作。彼时的苏安励还对病情表示乐观,期待早日回归CEO的岗位,没想到放下工作仅仅过了两周,老爷子便撒手人寰,年仅62岁。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苏安励于1996年加入万豪,担任并购团队的负责人,2012年成为万豪集团第三任CEO,在任期间最大的成果就是主导了万豪和喜达屋的合并,让万豪集团一跃成为酒店行业无可置疑的领头羊,让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老爷子在任的主要贡献,以缅怀这位注定被写入万豪集团历史的CEO。

 

 

收购喜达屋

 

2015年喜达屋酒店集团挂牌出售。截止并购开始前的2015年初,彼时的万豪拥有超过4100家酒店和超过70万间客房,在集团规模上位列第三,但与前两名洲际集团和希尔顿集团差距极小,只差不到一万间客房。而喜达屋集团则拥有超过1200家酒店和超过34万间客房。无疑万豪和喜达屋的合并将是强强联合,合并后的酒店集团将成为行业中的巨无霸,在规模上大幅甩开竞争对手。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于是在2015年,万豪宣布以12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喜达屋。然而由于中国安邦保险集团参与竞购,收购显得一波三折。经过多轮竞价,万豪始终表现出了完成并购的坚定和决心。最终安邦集团退出竞价,而万豪以136亿美元如愿以偿收购喜达屋集团。如今的万豪集团拥有近140万间客房,超过第二的希尔顿集团40%以上,并且这种扩张仍在进行中。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中国区市场拓展

 

中国市场是苏安励非常重视的一环,而这种重视从2012年苏安励上任CEO之初就明显地表现了出来。2012年,万豪投资者大会首次走出北美,来到北京举办,苏安励率领庞大的考察团参与大会考察中国投资环境。彼时的万豪集团在中国的酒店只有不到60家,不到集团规模的2%。而在2020年,中国万豪旗下的酒店已经超过400家,且有大量酒店筹建中。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除了大力推动中国区万豪旗下酒店的规模之外,万豪也是各大酒店集团中,率先迈出和中国公司展开深入合作这一步的先驱者。2017年万豪与阿里巴巴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飞猪可以直接作为万豪官方预定渠道,享受会籍待遇和snp,即stay, night和point 。飞猪的F4会员以及淘宝88会员能够通过挑战快速获取万豪的白金会籍,完成了常旅客项目的对接。万豪的本土化也是各大酒店集团中做得最为突出的,大中华区有独享的会员日活动,微信小程序上的活动也是层出不穷,这些都体现着集团对于中国区业务的大力支持。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通过淘宝88会员也可以直接进行万豪白金挑战

 

 

疫情下的万豪

 

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全球酒店业进入了寒冬,万豪也不例外。2020年第二季度,万豪净利润为-2.34亿美元,营业收入为14.64亿美元,同比下跌72.4%,是走出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的首次亏损。但是在第三季度万豪就止住亏损,实现净利润1亿美元,营业收入22.54亿美元,同比下降57.3%,环比增长35.46%。对比之下,希尔顿集团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连连亏损,到第四季度才扭亏为盈。

 

如今时间来到2021年,疫苗的来临让酒店业又看到了复苏的曙光,万豪的扩张再次起航,前几天我们也报道了🔗万豪大手笔签下19家一价全包酒店,可见万豪正摩拳擦掌,要在2021年王者归来。可惜老爷子没能看到全球酒店业再度回到欣欣向荣的这一天。

 

 

万豪股价

 

2012年苏安励接手万豪时,万豪的股价在38美元左右徘徊。2016年对喜达屋的并购完成之后,股价一路走高,在2018年年初到达了接近150美元的高位。由于2018年喜达屋和万豪常旅客项目合并之时的混乱,以及由于2018年底万豪爆出大规模数据泄露,超过5亿(后称不超过3.8亿)会员个人信息被盗取,为此万豪股价大受影响,在2019年初的低位仅100美元左右,随后一年业绩喜人股票走高,2020年初回到高位超过140美元,随后便是新冠疫情的冲击,最低是股价仅不到60美元。如今万豪股价已经回到2020年初左右的水平,到达130美元。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在苏安励成为CEO的九年间,估计涨幅超过240%,在酒店业还尚未恢复的今天,依然跑赢了大盘,也算是给股东们交上了一份不错的答卷。

 

我们可以看到在苏安励的领导之下,万豪在近十年的发展可谓是非常迅猛,尤其是其深入人心的印象已经烙印在广大常旅客的心中,今天这个突然的消息让广大常旅客们的心里多多少少都有一些不好受。至于接下来的工作如何过渡,苏安励在二月初暂停全职工作的时候已经由Stephanie Linnartz和Tony Capuano两位集团资深高管协助CEO的管理职责,在万豪集团任命新的CEO之前,这两位高管将继续代理万豪CEO的日常工作。希望万豪在接下来有个平稳的过渡,继续之前的发展,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微信公众号: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万豪CEO Arne Sorenson意外离世,一生功劳谁与评说》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