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一.语录-前沿

前段时间刚刚结束了22天的墨西哥旅行,原本计划是和老婆一起在墨西哥洗白旅行14天后回美,可无奈在旅行半路中被Hotel Valet偷窃双肩包造成了我自己丢失俩本护照,旧护照有美签,墨西哥入境Immigrantion Card,EAD card,家中车钥匙公寓钥匙和两部IPhone。

 

当时所入住酒店高达2000美金税后一晚,本能的对酒店的安全Security放弃了戒心。事后多次联系酒店管理层,保安,等均无效,俩天后报警,警方觉得相隔时间太久,没有选择出警。再三提示大家,贵重物品证件等一定要随身携带!特别是南美,欧洲这一些列治安地区差的地方。

 

这次选择的酒店名叫Azulik Resort,位于Tulum。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1: 入住酒店:Azulik Resort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2: 入住酒店:Azulik Resort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3: 入住酒店景点:Azulik Project II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4: 入住酒店餐厅:Azulik Nest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5: 入住酒店景观

 

二. 事发当天

A. 处理

当天晚上意识到书包丢失,第一反应是遗失Lost,老婆坚信是Stole盗窃。由于意识到背包不见的时候已经是晚上吃好饭回来大概在八点多钟,酒店房间本身没有照明设施,只能通过蜡烛进行点亮,所以导致本能的对行李的警觉性意识降低。加上我本身在美国有过几次丢失书包,钱包,事后都在车里或者被路人捡起,当时我觉得应该肯定在车里,或者是在路上不小心掉在地上了等别人看到去Lost and Found拿就好了。老婆觉得不行,一定要当晚去车里查看。后面去了Valet,车前前后后仔仔细细看了发现书包都没有之后觉得有可能真的是被偷窃。

 

意识到书包是被偷窃之后,发现有可能只能重新办理中国和美国的证件。不过楼主迟迟没有放弃,内心想的还是能够找回护照,所以没有马上联系中国大使馆。因为一旦联系办理了之后,原先的护照会立马进入作废程序,如果再找回护照,护照也没有办法使用。

 

B. 补救

丢失了证件只能选择去报警,看了Google Review附近的警察局发现Tulum附近的警察局鱼龙混杂,基本上所有的Review都是最差的一星,并且评论都是这里的警察会无缘无故抢劫偷东西,导致了楼主害怕自己身上的钱包也被一起偷走,那就真的要无奈了。在丢失的第三天,楼主和老婆前往了一个中餐厅,向中餐厅的大叔大妈讲了遭遇,他们人很好的带着墨西哥人小弟陪同楼主和楼主老婆一起去警察局报警。楼主这个时候不是很害怕了,因为想着有墨西哥本地人一起,警察局的人应该不会乱作。警察局报警之后,警察说已经过了2天,基本上不可能找回来了也就没有出警。由于丢失了护照,但是在墨西哥境内坐飞机需要证件,所以需要先办理一个Police Report才可以在墨西哥境内坐飞机。办理Police Report不是在警察局,而是在Public Ministry地方办理,类似于美国的Attorney 公证员办理的。这个办理起来很快,写一下事发经过,公证员签名之后这个文件就有效了,这个文件需要好好保管并且复印几份,后面申请中国旅行证,美国签证,美国境内坐飞机,入关美国海关都会用到,可以理解为丢失护照证明了。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6. 墨西哥办理Police Report的地方

 

三. 补办中国证件

由于疫情原因,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取消了对外办公,所有证件类的诉求都需要通过联系签证证件部门邮箱先预审材料。我当时在周一联系了邮箱,领事回复说办理护照需要15个工作日,旅行证可以加急办理只需要1个工作日。办理旅行证的材料有4个,1. 办理旅行证说明书 2. 3张证件照片(需要电子照片预审) 3. 丢失/失窃护照复印件  4. 申请旅行证材料表。文字类的信息很快就好了,但是护照照片是一个最麻烦的事情,领事馆对于证件有独特的细节要求,比如照片头顶至相片上边距离为3mm-5mm。

 

由于墨西哥城是由西语主导,Google Map上一些列英语系的Review或者推荐地点是非常少的。经过一系列的调研后发现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有一家非官方的指定照相机构。店内对中文非常友善,有很多的中文提示,店主小哥对于流程非常熟悉,还有WeChat,我办理好了中国证件之后询问能不能一起办理之后需要用到的美国签证照片,店主爽快的赠送给了我,在这里给店主小哥一个大大的赞。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7. 拍照中心

 

店名:Jarlym Studio Photo Express

地址:Fraternidad 1, Tizapán San Ángel, La Otra Banda, Álvaro Obregón, 01090 Ciudad de México, CDMX, Mexico

 

旅行证/护照办理选择

楼主是十分想要办理护照的,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办理护照会比较方便,申请的美签也可以直接在这本护照上,十年的护照也不用担心到期换发等一系列问题。但是在楼主的研究之下在第三国(非母国/非居住国),第三国所在的大使馆/领事机构是不会颁发护照的,所以无奈只能选择办理了旅行证。

 

楼主本人的时间线是周一早上联系领事,周一当天下午得到领事回复。周二当天准备完所有材料,照相完成上传给领事预审。周二当天预审成功,领事预定了周三早上10点的材料递交。周三我把材料都提交给大使馆之后,申请了特急旅行证,大使馆的工作人员通知我周四去领取旅行证。周三提交材料之后领事馆工作人员给了我一个收费清单。这个缴费是通过墨西哥城的汇丰银行进行收缴,任意一家汇丰银行都可以,周四取旅行证的时候需要交上付完钱后的receipt。

 

四. 补办美国签证

A. Background

补办美国学生签证是整个补办过程中最担心受怕的,因为目前楼主本人是美国签证过期/I-20有效,原先设想是用F学生签证的30天 Automatic Visa Revalidation来回美国。即美国学生F签可在美国签证过期,I-20学生身份有效的情况下,在离开的美国30天内回到美国。请注意出国的地点必须是墨西哥/加拿大/加勒比等一些列比较相近领土的地方,具体List可以在CBP官网查询,欧洲/亚洲这些一旦从美国出镜可不能再用Automatic Visa Revalidation 回来。

 

B. 疫情下的办公问题.

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常年Cancel third nation的签证申请,即申请者本人不是墨西哥的Resident(工作/学习/生活)的申请会被自动取消。由于楼主本人是中国学生所以在提交完DS160十分害怕自己的Appoinment 被cancel,事后咨询过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的工作人员和客服获知只要Emergency Appoinment 被approve 就不会系统自动取消预约。Stolen Passport 护照丢失是一个合法的Emergency Appoinment的理由。这边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普通预约还是Emergency Appoinment,都需要缴费之后才可以。

 

C. 旅行证是否可以申请美国签证

由于楼主本人从来木有过旅行证,所以一直担心旅行证合法性的问题。主要原因是旅行证没有注明的过期日期Expiration date,好在拿到旅行证发现旅行证现在有英文注释,2年有效期。旅行证现在有完整的32页Visa Page可以用来申请各国签证。这个没有expiration date的事情在之后还是遇到了一些麻烦,在ASC照相的时候申请supervisor才帮忙继续完成照相和打指纹。在墨西哥城过安检的时候工作人员表示疑惑,我用了美国有效驾照才化险为夷。

 

D. 具体流程

申请美国签证第一步就是DS160,真的是超麻烦!由于楼主高中开始就到美国学习,所以填写DS160真的是一个工作量巨大的工程。用了一个下午填写完成DS160之后就是需要交费,还是传统的是160美金,和国内不一样的是这边的缴费需要通过合作的银行线下交钱完成BANAMEX 和SCOTIABANK. 第二点是DS160上的照片和在国内申请签证不同的是需要前往ASC 中心拍照和打指纹。ASC在美国驻墨西哥大使馆附近就有,走路大概6-8分钟,是美国签证材料中心。SCOTIABANK在ASC拍照照相附近就有,我在ATM机上取好相应的比索现金就给工作人员办理,他们速度特别快。线下缴费完成之后就可以开始在网上预约了!

 

交完钱过了一个小时系统显示payment received,我紧急的打开预约网站,发现需要先预约ASC拍照中心的时间,这个时间必须要和大使馆面签间隔一天,我发现下一个available的时间只有2022年3月19号,然后可以预约2022年3月20号的大使馆面签。楼主当时真的是很崩溃的,心想不会在墨西哥还要住个半年多吧。我马上写了小作文去申请Emergency Appoinment, 楼主当时是周四下午4点多申请的紧急预约,期间一直交集的等待回复。由于Emergency Appoinment理由只能申请一次,一直没有收到回复的话就说明有可能你的紧急预约没有被受理,楼主是十分害怕的,因为这个没有进度条告诉楼主什么时候可以拿到消息。

 

等待了周五一天都没有消息的时候,楼主是十分崩溃的,因为周六和周日都是非工作日,所以也就是意味着需要在墨西哥城再额外多呆上2天。老婆一直在安慰楼主,我们决定在周六去墨西哥城的日月金字塔玩一玩,看一看,弥补一下没有在Cancun看到玛雅遗迹的遗憾。当天下午又预约到了南美最便宜的米其林三星PUJOL在周一的位置。在周一的工作日领事发来邮件通知我的美国签证紧急预约受理已经接受,通知我第二天一早上6点45先去ASC拍照和打指纹,然后接着8点去美国大使馆面签。楼主当时幸喜万分!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8. 墨西哥城 · 日月金字塔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9. PUJOL

 

周二愉快的拍照完,顺利的办理了美国签证。需要注意的是进入美国大使馆和在国内是一样的,不可以带手机,楼主在排着进入领事馆的队伍快要进去的时候被拦下来因为携带手机,好在大使馆对面的便利店都提供临时寄存的服务,价格也很友好,是50比索。楼主寄存完手机又重新排队,面签的领事人特别好,很快的通知我第二天下午3点来取护照。

 

E. 特别

这次办理中国旅行证和美国签证入住的是墨西哥城瑞吉酒店,整个酒店工作人员特别好。酒店也提供24小时的Business Center,这个对于没有携带电脑和需要打印文件办理证件的人士特别友好。酒店也提供价格很合适的干洗服务,酒店入住酒店的时候是万豪白金会员,酒店提供的早餐可以是在酒店的餐厅或者是Room Service,酒店给了Executive Suite的房型,真的是很厚道了!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10. 瑞吉酒店外貌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11. 瑞吉酒店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12. 瑞吉View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13. 瑞吉早餐

 

F. 墨西哥入境Immigration Card

Immigration Card补办起来是最容易的事情,只需要在离开墨西哥国土的当天去机场的Immigration Card办公室补办就可以,出示Police Report之后大概十分钟就补办完成,之前在网上看Cancun机场补办是免费的,但是墨西哥城机场补办大概是花费29.46 美金,大约600比索。

 

五. 结语

事发当日真的如同晴天霹雳,因为之前都一直听说在第三国旅行护照被偷的案例,但是我和老婆俩个人完全没有想到这样的事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在这边特别感谢穷游上的2015/2018 墨西哥护照被偷攻略等帖子,想在这边发个在疫情之下2021最新的解决方案,希望帮助日后大家如不幸遇到相同的问题,可以少点焦虑,多一些从容和淡定。

 

由于护照被偷窃,原定于6月17日从Cancun坐飞机到美国被延期了一个礼拜到6月24日从Mexico City 回去。原计划中的Cancun旅游被直接舍去,换成到墨西哥城大使馆领取申请护照和美国签证。虽然砍去了Cancun,但也去了心心念念没有去的墨西哥城日月金字塔,也吃了最便宜的米三,虽然生活很苦,但也不能失去开心。在OPT有效期还剩下不到一个月的情况下,成功申请到了5年美国签证,足以Cover未来9月开始的2年美国研究生生活。特别再感谢一下老婆,有你的相伴,感动满满。

 

回顾整个事件,具体的时间线如下:

6月11日 周五  Tulum晚上护照发现丢失

6月12日 周六 在事发酒店联系Manager / 保安 / Valet 寻找书包

6月13日 周日 从Tulum 开车回到 Cancun

6月14日 周一 办理Police Report  / 联系大使馆办理旅行证 / 从Cancun坐飞机到Mexico City

6月15日 周二 填写旅行证申请表 / 去照相馆拍照

6月16日 周三 前往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申请旅行证

6月17日 周四 获得旅行证 / 填写美国签证申请DS160  / 提交DS160 申请Emergency Appointment

6月18日 周五  等待美国领事

6月19日 周六 非工作日 / 墨西哥城旅游 · 日月金字塔

6月20日 周日 非工作日 / 墨西哥旅游 · 墨西哥中餐 中和会真好吃!

6月21日 周一 打卡最便宜米三PUJOL  / 美国领事批准Emergency Appointment, 并通知周二美国驻 墨西哥大使馆面签。

6月22日 周二 顺利面签,美国领事通知第二天下午2点来拿护照

6月23日 周三 拿到美国签证

6月24日 周四 补办墨西哥入境时的Immigration Card / 飞往纽约JFK 机场

 

具体所产生费用如下:

1. 中国旅行证 普通办理费用 330比索,加急费690比索,总共1020 比索。

2. 照片拍摄 大约150 比索

3. 美国签证DS160 3280 比索

4. 墨西哥入境卡Immigration Card 29.46 美金 600 比索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Photo 14 . 干杯!

 

 

微信公众号: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丢护照,不要慌 - 墨西哥旅游护照美签丢失,紧急补办全攻略》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