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大家好,我是QAQbb。前几天我们才刚刚提到🔗凯悦集团计划在欧洲进行并购,以扩大集团在欧洲地区的规模和影响力,没想到这么快就有具体的消息了:今日凯悦官宣将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pple Leisure Group (ALG),交易将于2021年第四季度前完成。

《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ALG集团简介

 

ALG这个集团相信在这之前知道的人非常少,在这里我们给大家介绍一下。ALG并不是一个酒店集团,而是一个主要提供管理服务的集团,wikipedia是这么描述的,ALG是一家美国旅游和酒店集团,专注于墨西哥、加勒比海、西班牙、美洲、欧洲和中东的打包旅游和度假村/品牌管理:“Apple Leisure Group (ALG) is an American travel and hospitality conglomerate focused on packaged travel and resort/brand management in Mexico, the Caribbean, Hispanic America, Europe, and the Middle East.”

 

ALG旗下管理的酒店主要是度假酒店,截止到日前,ALG管理的度假酒店超过100间,总计超过33000间客房。而ALG的业务不仅仅是管理酒店,很多航空公司的Vacation Package都是由ALG负责,这其中包括西南航空SW和联合航空UA这种巨头。

 

这里有一张来自ALG官网的业务结构示意图,最上一层是酒店管理旗下的酒店品牌,第二层则是各种vacation package业务,除此之外第三层和第四层还有一些其他的B2B业务。

《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这里我们介绍一下ALG旗下的酒店品牌,负责酒店管理业务的子公司为AMResort,旗下的品牌统称为amr collection。这里要注意,AMResort旗下酒店几乎全部都是all-inclusive,子品牌有:

  1. Secrets Resorts and Spa

  2. Dreams Resorts and Spa

  3. Breathless Resorts and Spa

  4. Zoëtry® Wellness & Spa Resorts

  5. Alua® Hotels & Resorts

  6. Sunscape® Resorts & Spa

《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按AMR自己的划分,1-4为platinum collection,是高端线,5-6为gold collection,为中端线。细分之下,Secrets是奢华酒店品牌;Dreams和Breathless中,Breathless是adults-only,而Dreams更加family-friendly,类似于凯悦ziva 和zilara。Zoëtry定位是精品店,大概类似于unbound collection。

 

Secrets Resorts and Spa 官网,旗下都是一价全包酒店,主要在加勒比地区和西班牙。

《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位于坎昆的Secret The Vine Cancun,看起来不错呀,看来之后坎昆出来Hyatt Ziva / Hyatt Zilara还有这家酒店的强势加入了。

《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对未来的影响

 

凯悦对ALG的收购将会大大扩充凯悦在全包酒店的规模,对凯悦在包括欧洲,墨西哥,加勒比海等很多度假胜地的规模扩张有了很大的帮助。除此之外,凯悦对ALG的收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首先ALG本身侧重轻资产的酒店管理,而不设计重资产的房地产行业,这也再次证明和实践了凯悦的轻资产发展战略。

 

除此之外,凯悦对ALG的收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地方,首先ALG本身的定位,ALG侧重轻资产的酒店管理,而不设计重资产的房地产行业,这也再次证明和实践了凯悦的轻资产发展战略。而另一方面ALG除酒店之外的旅游业务的加入,也说明了凯悦有意在酒店行业之外的领域有所涉及,这其中包括打包式旅游,私人飞机业务,OTA业务等等。

 

其次,ALG旗下的酒店绝大多数都是度假酒店,这也说明了凯悦对未来酒店业乃至旅游业发展方向的预测:商务旅行将会持续受到疫情的冲击而大幅减少,住酒店的需求更加侧重于旅游度假而不是商务出行。

《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商务酒店将不会像疫情之前一样给酒店带来同样丰厚的利润了,这也直接导致了酒店集团也开始进行一些策略调整了

 

另外,这项收购案的成本是巨大的,当前凯悦集团的市值是73.4亿美元,而ALG的收购价是27亿美元,这项巨大的收购案占凯悦的市值的比重几乎相当于当年收购喜达屋的万豪,因而在这项收购案之后,可能很长一段时间大概都不会看到凯悦再次出手了。

 

 

总结

 

一项巨大的收购案,然而对很多凯悦常旅客来说可能影响并不大。其一,ALG管理的酒店数量和凯悦本体还不在一个数量级,对于凯悦来说对欧洲,中美洲等地酒店布局有补充,但还达不到质的影响;其二,ALG管理的酒店几乎都是全包酒店,这种酒店,喜欢的人很喜欢,但也有很多常旅客对此完全没有兴趣;其三,同样的原因,全包式酒店由于定位原因,一般都不会特别奢华,因此收购ALG对凯悦在酒店布局上并没有形成太多的互补,对常旅客来说还是奢华酒店更有吸引力一点。

 

因此笔者并不是很看好这项收购,至少对我本人来说意义不大,不知道在进入除酒店业外的其他旅游业领域的时候,凯悦将会如何发展,还能不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微信公众号: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凯悦的收购说来就来,只是没想到收购了这家集团……》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