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昨天给大家更新了🔗驻美领事馆发布的全新回国政策调整,这次调整的主要意义是取消了直飞回国限制和指定检测机构,虽然表面上看起来是政策调整,但是更深层次在于我们可以利用此调整来创造出更便宜的回国方式,对于这一点变化,我是在🔗周一的推送(出现驻外领馆松绑回国政策)就已经提前预判出来了,所以如果想利用此机会把握更优惠回国机票的同学,建议先通过上面链接阅读之前的文章,搞清楚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

 

而在昨天的推送发布之后,不少读者都纷纷前来咨询一些细节,甚至有不少读者可能只是去解读了标题,误以为直飞回国机票价格已经大幅下调,然而现实并不是如此,所以在今天的推送里面,我们再次全方位给大家详细解读这次的政策调整,以及综合分析全新回国路线的情况还有未来走势的预测。

 

驻美领事馆赴华政策回顾

在昨天推送中,我们只给大家附上了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的最新赴华政策,现在所有驻美大使馆/总领馆都纷纷更新了最新政策,大家可以通过下面的链接来阅读。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最新赴华政策

http://us.china-embassy.gov.cn/zytz/202205/t20220518_10688101.htm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最新赴华政策

http://newyork.china-consulate.gov.cn/tzgg/202207/t20220702_10714282.htm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最新赴华政策

http://losangeles.china-consulate.gov.cn/lbyj/202012/t20201219_5053638.htm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最新赴华政策

http://chicago.china-consulate.gov.cn/zytz/202207/t20220702_10714300.htm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最新赴华政策

http://sanfrancisco.china-consulate.gov.cn/zytz/202201/t20220105_10479063.htm

 

对于这次的调整,对于大家来说最大的意义是下面两个:

不再限制必须直飞赴华,如此一来回国选择的路线自然就增加了.

核酸检测不再需要在指定机构完成

 

对于②来说,虽然这是一个松绑,但是这不意味着大家可以钻空子,洛杉矶总领馆的公告里面已经明确说明了乘客必须如实检测,如实申报,否则会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一旦很多乘客利用这个松绑来钻空子导致入境的阳性乘客大幅增加的话,导致的后果显然就很容易预料到了:熔断的航班将会大幅增加,供应减少就意味着回国机票价格很可能不降反升,到时回国政策可能又将变严格,这样是没有人希望看到的。

 

说完检测方面需要给大家强调的内容,接下来的讨论主要都是和①相关了,结合昨天不少读者提出的问题,我会按照FAQ的形式来给大家一一解答,让大家通过不同的角度来理解这次政策调整对大家深层次的影响。

 

新增的回国路线有什么?

根据昨天的政策调整,直飞赴华的限制被正式取消,所以大家可以选择任何中转线路回国,前提是必须完成下面事项。

 

健康码申请

乘客应在始发地、中转地(赴华直航航班起飞地)分别进行检测,并分别申领健康码,所以乘客需要高度关注始发地和中转地的健康码申请政策。而且在中转国完成健康码申请的时候不需要提前呆满XX天,只需要有始发地的健康码即可在中转地完成健康码申请。

 

中转地的检测条件(此处的中转地特指赴华直航航班起飞地)

– 中转地机场提供符合健康码要求的国际中转区双检测:乘客可以不入境完成检测,对于这种情况,乘客需要预留足够的中转时间,并完成检测,则可在不入境中转地的情况下回国。

– 中转地机场不提供符合健康码要求的国际中转区双检测:这意味着乘客需要在中转地入境中转,那乘客必须持有中转地的签证又或者可以免签进入中转地。

 

就拿从美国赴华来说,在这次调整之前,乘客可以选择的回国路线是一周18班之一的直飞航班或者经香港前往内地。在这次调整之后,新增的路线数不胜数,只要乘客不嫌折腾,是完全可以途经数国后再回国。

 

为什么昨天着重强调了经加拿大或者韩国回国?

首先要明确我们为什么选择中转而不是直飞回国,自然就是为了省钱,不然也没有人为了多花钱而去走这么折腾的路线,所以中转国回国的航班必须要符合的条件是回国机票必须要比始发国直飞回国机票便宜不少且购买难度较低(可在航司官网或者APP直接购买而不是通过代理)。换言之这些国家的直飞回国航班数量不能少。

 

从美国回国的直飞航班其实价格放眼全球来说不算特别高,尤其是对比欧洲各国(欧洲各国回国航班承受了巨大的客流,主要包括了英国、申根各国、非洲、南美洲、甚至中东地区的乘客),所以通过上面的这个条件筛选下来,符合要求的就很少了,这也是为什么最后排除下来基本上就是韩国和加拿大。关于选择韩国/加拿大路线的优势,昨天的推送有详细分析。

 

为什么暂时不能选日本?

日本回国机票价格相比美国来说便宜不少,而且日本又是一个大家很喜欢游玩的旅行目的地,但是目前还不能选择日本的原因是日本并没有开放散客旅游签证入境,再加上东京机场在禁区内并没有检测的条件,所以对于大部分乘客来说暂时没办法选择日本。如果之后日本入境政策改变或者机场禁区提供符合要求的检测条件的话,那就另说了,这是大家接下来可以关注的方向。

 

为什么昨天没有推荐东南亚?

在昨天的推送发布之后,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没推东南亚,比如说新加坡、泰国等,当然选择这个路线并不是不可以,只是感觉综合下来回国机票价格没有韩国回国的机票价格便宜再加上前往东南亚需要的飞行时间更长所以没有写。

 

先来看看新加坡

就拿新加坡来说,新加坡回国机票还是有价格非常不错的,前提就是尽早购买,比如说我现在可以看到10月初还有很不错的价格。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选择新加坡的另一个好处是新加坡现在有96小时中转免签(Visa Free Transit Facility)政策,从最近看到的数据点中,不少在英国经新加坡回国的乘客正是利用此政策免签进入新加坡,关于VFTF的详细政策大家可以阅读下面要求,对于美国回国的乘客来说,一个条件就是美签必须有大于1个月的有效期,而且必须是美国 – 新加坡 – 国内的路线。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新加坡VFTF要求转自

https://www.mfa.gov.sg/Overseas-Mission/Beijing/Consular-Services/Visa-Information/bizSocialLevel1

 

所以对于新加坡路线来说,优势是我们可以通过VFTF政策免签过境,而且途径新加坡是目前很多英国乘客的回国路线,所以整个流程还是比较成熟的,所以大家也是可以考虑的。

 

再来看看泰国

泰国和新加坡类似,而且签证方面是可以直接落地签的,但是泰国回国航班的一个问题就是各航司会要求乘客进行出发前的闭环健康管理,比如说川航就要求乘客在乘坐回国航班出发前需要5天5晚的酒店闭环健康管理,具体公告如下。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公告转自

https://www.sichuanair.com/affiche/421.html

 

考虑到这个出发前的闭环管理,估计大部分同学都不会考虑这条路线了,不但时间上面折腾很多,而且相当于增加了很多额外的支出,所以我们就不详细讨论了。

 

选择经第三国回国的话怎么准备比较好?

首先给大家的建议自然就是算一笔账,到底对比直飞回国能节约多少钱,对于今年从美国直飞回国的路线来说,如果直接从官网购票,最便宜的机票是AA127(达拉斯 – 上海),9月往后出现了4000多美元的经济舱机票(我们只考虑了熔断率更低的美方航司)。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反观经第三国回国的话,我们需要把各项费用累加起来,再加上途中所需要的时间以及各种风险综合权衡,从而选择一条最适合自己的方案。

 

重点:关于回国段航班

如果考虑经第三国回国,瓶颈一定是回国段航班,这也是大家一定要提前锁定的机票,而回国航班的选择自然也是有技巧的,这个技巧我们在2020年的时候就一直在给大家传授了,就是买现在在飞且日期正确的航班,考虑到大部分回国航班都是一周1-2班,所以买对班期是非常重要的,不过好消息是现在大部分航司都是只把在飞的航班放在网站/APP售卖,现在买到“无息贷款”航班的可能性也相应低了不少,大家只要在购买之前查看此航班是否在飞,如果在飞的话,周几飞?最近有没有出现熔断?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比如说通过上图的ZH9032(首尔 – 深圳)航班就是每周三执飞,所以如果选择此航班的话一定要购买周三的,好消息是深航APP基本上也只在卖周三的ZH9032

 

关于其他事项

至于赴第三国的机票,由于选择很多,大家不太需要担心,而且由于目前除了飞往中国地区的航班,全球航班基本上已经恢复到和疫情之前差不多了,所以大家基本上不需要担心会买到“无息贷款”的赴第三国机票。签证的话只要留好足够的时间即可。如果等到办好签证再去买回国段的机票,那到时价格很可能已经涨到天上去了。

 

通过昨天推送给大家列举的旧金山 – 首尔,首尔 – 广州的例子,虽然机票加起来1万人民币不到,但是最早已经是9月份才有了,所以大家需要享受优惠价格的前提是尽早规划,提前锁定优惠价格。否则如果现在计划7-8月回国的话,选择经第三国回国的这条路线由于回国段的机票价格本身就比较高导致并不一定有很大的优势,再加上签证还需要时间准备,所以直飞仍是相对最好的选择。

 

所以综合上面的分析,符合下面条件的乘客是比较适合选择价格更优惠的转机路线的:

– 不嫌折腾,可以入境第三国后再回国的乘客

– 行动力强,马上开始计划并锁定优惠价格的乘客

– 不需要在近期马上要出发的乘客

– 愿意承担一些风险的乘客,这些风险包括并不局限于健康码政策再次严格、第三国回国航班可能会熔断、申请第三国签证可能被拒签等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上述从美国出发经韩国再回国的路线价格虽然非常好,但是并不是适用于所有乘客

 

如何进一步降低经第三国回国的总成本?

从出发国前往第三国可以考虑里程票,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比如说上图9月18日旧金山 – 首尔的航班我们可以通过Lifemiles完成兑换,所需成本是35K里程 + 约50美元的税费 + 兑换费,考虑到Lifemiles的获取成本非常低(可以Amex MR、Citi TYP、C1转点,也经常推出点数促销活动),通过里程兑换此航班的成本大约是500美元左右,可进一步削减成本。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比较在意旅行品质的同学可以考虑兑换Saver等级的商务舱里程票,比如说下图的行程(通过75K加航里程完成兑换)。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虽然此行程会途径东京,但是由于日本不是赴华直航航班起飞地,故不需要向驻日本领馆申请健康码

 

关于韩国/加拿大签证

详见昨天的推送。需要补充的一个地方是如果在美国申请加签或者韩签的话,在美国的申请者是需要持有长期居留签证的,比如说绿卡、F签、H签,如果持有B签证的话是只能在中国申请韩签/加签。

 

为什么从美国直飞赴华机票价格没有大幅下降?

这个道理还是非常简单的,我们还是结合供需关系来看。

供应方面:自美赴华直飞航班数量并没有增加。

需求方面:虽然大家选择的路线多了,一些乘客会选择经第三国赴华的路线,但是隔离要求的下调会让更多乘客有了回国的需求。

 

于是这一来一回就导致直飞路线的机票情况并没有本质上的改善,正如之前给大家多次强调的观点,如果想直飞机票价格下降,那就必须得提高供应,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增班以及取消/松绑熔断政策,否则直飞赴华的情况很难得到改善。所以直飞赴华相比之下比较适合预算比较足够且不想折腾的乘客。

 

经香港返回内地还有优势吗?

一句话总结就是基本上没有优势。首先香港路线来说就要多隔离7天,时间成本更高。其次,香港路线省钱的原理和前面谈论到的经第三国转机回国的原理比较一致,就是需要提前规划从而避免临出发时碰到的高价机票、高价隔离酒店以及滞留香港的问题。综上,现在经香港返内地这条路线变成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存在。

 

如果临近出发再计划此路线:隔离酒店、回内地机票价格很高,导致不能节约太多成本,如果选择陆路返回大陆(深圳驿站或者珠海大巴),由于名额太少,完全是供不应求,这也导致了很多旅客现在滞留香港。

如果计划数月后走香港路线:对比经第三国回国的路线既没有时间成本的优势,又没有价格的优势。

 

当然如果从哪天开始隔离酒店、回内地机票 / 陆路返回内地变得不再像现在一样抢手的时候,那走香港路线的优势就会恢复。

 

下一步会有什么变动?

关于这一点,我们昨天也有所涵盖,今天可以稍微再讨论的更深入一点,首先我们可以回顾一下继回国最黑暗时期的今年上半年2-4月,我们从5月开始经历了一系列松绑政策,导致目前的回国情况有了很大改善,这一系列的时间线如下。

2022年5月1日:允许非香港居民从海外地区入境香港,这自然而然促成了经香港回内地的回国路线

2022年5月19日🔗行前检测首次松绑,取消行前7天检测,取消抗体检测

2022年5月28日🔗秦刚大使出席印第安纳州全球经济峰会,表示中美直飞航班即将增加(不过目前仍无下文)

2022年6月1日:上海对国际航班的限座要求逐渐松绑

2022年6月28日回国隔离时间缩短至7+3

2022年7月1日:驻美领馆正式取消直飞回国限制和指定检测机构

 

上面的逐渐松绑完全超乎了我想象的速度,如果接下来的松绑会继续按照这样的势头的话,未来几个月很可能还会有大的政策变动,只要没什么大的突发情况发生,例如出现大量境外输入病例、病毒又经历一些无法预测变异等,接下来的变动很可能还是会往好的方向继续发展。

 

正如昨天推送所说,现在制约大家回国的最大一只拦路虎就是熔断政策了,这也是我认为下一步松绑很可能针对的方向,一旦熔断可以松绑,再加上航班数量的增加,回国的困难情况将会得到本质上的改善。

 

当然这次的变动并不完全对于所有海外游子都是好消息,影响最大的大概就是本身就位于韩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且需要回国的人了,其原因也很好理解,这些地方回国机票需求在此次调整后增加了,由于总的供应量并没有增加,自然就会导致一波涨价,不过目前这个变化还没有表现出来,随着下一步越来越多“哥伦布”完成探索之后,这些路线的机票价格自然会提高,上一个例子就是经香港回内地,整个市场也是经过了大概一个月之后才有了非常明显的变化。

 

综合上面的分析,我们接下来的关注重点有以下方面:

①赴华政策的进一步松绑:我们认为只要不出现负面的突发情况,接下来很可能会有更多好消息等着大家。

②回国航班数量增加:5月就有这个消息了,但是最近发生的事情更多是政策上面的松绑,而非航班数量上的增加,是不是下一步就应该到航班增加了呢?

③接下来回国航班的阳性乘客:对于上面提到的突发情况,阳性乘客病例数一定是一个很好的风向标,万一接下来出现一波境外输入猛增的话,那大家就要做好最差的心理准备了,情况也许会比之前更糟糕(出现更大规模的熔断、政策可能会再往不好的方向调整)。

④对于考虑经第三国转机回国的乘客:可以多多关注其他各国回国机票以及国门是否开放情况,比如说日本(据说日本8月要开放自由行了);同时也可以关注是否转机旅客的数量增加会促使一些机场提供禁区内的核酸检测业务,如此一来我们可能可以将比较麻烦的入境检测后回国变成不入境转机回国。

 

希望最近这段时间的这些分析能给大家带来的更多是“授之以渔”的价值,让大家学习到对于政策的分析思路远比只是解读一遍政策来的重要。比起大部分其他自媒体对于这些政策变动的分析只是流于表面,我们更希望大家能够通过这些政策变动更深入地认识到其带来一系列的影响,包括了接下来回国需要准备的事项、以及各条回国路线的优缺点以及接下来政策下一步的变化。如此一来,大家可以做出最正确的判断,减少回国路上的障碍,同时也可以省下不少的钱。

 

最后欢迎大家在评论区发表观点,如果大家有什么经验想要分享的也可以留言我们,我们最近也在加紧学习新政策变化,尽我们最大的努力给大家整合信息、分享信息。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回国政策已正式松绑,全方位深度分析最省钱、最正确的回国策略》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