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最近回国的政策出现了非常多的松绑政策和不少积极的信号,没想到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好消息,那就是香港的个别航线「熔断机制」被暂停

《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转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https://sc.isd.gov.hk/TuniS/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207/07/P2022070700313.htm?fontSize=1

 

这个公告详细讲解了个别航线「熔断机制」被暂停的原因,其中下图红框的部分为重点内容:熔断机制会造成部分赴港航班被取消,这意味着大量乘客的赴港行程被打乱,而机票和指定隔离酒店由于供应紧张导致成本极高。以航线熔断五天为例,每次熔断影响的来港人士数以千计,他们随后重新预订指定检疫酒店亦可能遇上困难。尤其是这段时间属于海外游子赴港或经香港回内地的高峰期,「熔断机制」造成的社会成本相当之大,亦为这些留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不必要的困扰

《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不得不说,上面这一段话真的是写到了我的心里,相信大家阅读了之后也会产生一定的共鸣,这恰好真实反映了各种熔断政策造成了不小的成本。

 

香港的熔断机制是什么?和中国大陆的熔断政策有区别吗?

首先飞抵香港的航班大部分还是一天一班,而不是像中国大陆的熔断政策一样按周为单位来计算的,这是本质上的区别。赴港航班其实在5月底的时候就进行过一次熔断政策的松绑,在当时松绑之后,赴港航班的熔断机制大体如下:

 

“如同一班抵港民航客机上有五名或以上的乘客,或全机乘客总数的5%或以上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或有三名或以上的乘客经抵港检测而确诊及该航班容许一名或以上未能符合《预防及控制疾病(规管跨境交通工具及到港者)规例》下指明条件的乘客登机来港,如10天内首次出现有关情况的航线,对该航空公司发出警告并罚款2万港元;如有关航线的航班在10天内再次触及有关指标,则相关航空公司从同一地点抵港的民航客机航线将被禁止着陆香港五天。”

《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在5月底松绑之后,赴港航班的熔断政策触发条件相对而言还是有一定门槛的,简单总结就是10天内需要有两个航班触发一定的阳性乘客数量才能造成,而熔断的惩罚是航班停飞5天,虽然停飞5天很可能就会造成5班赴港航班的停飞,比起我们平时谈论的中国大陆熔断政策停飞的航班(小熔断停飞两班、大熔断停飞四班)要更多,但是飞抵香港航班的密度可是要高得多的,大部分航班都是每天一班,所以造成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大。

 

截止到今天此政策的暂停,赴港航班出现熔断的情况仍旧非常频繁,7月截止目前已经有六个航班被熔断了,不过好消息自然就是这个赴港航班的熔断机制从今天开始就暂停了。

《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在对比之下,赴中国大陆的熔断政策带来的影响则是要大的多,这也是目前造成赴华航班价格居高不下的主因,至于为什么,之前的文章已经分析了太多太多了,大家可以进入文章标题下面的新冠疫情赴华专题进行阅读。除了乘客,航司对此也是瑟瑟发抖,比如说🔗厦航直接要求乘客在出发前还是必须要在洛杉矶指定检测机构完成检测,为乘客带来了更多的出行成本。

 

经香港赴内地的路线会因此降价吗?

我们认为并不会,如果了解目前经香港赴内地路线的话就会非常清楚目前这条路线的瓶颈并不是从海外飞往香港,而是香港隔离酒店以及从香港赴大陆的机票/巴士/驿站供应量相当有限,而乘客的支出基本上都集中在后者,赴港熔断机制的取消并不能解决最核心的瓶颈问题。

 

在周六🔗回国路线全方位分析的文章里面,我们就提到了经香港赴内地的路线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定位,我们现在仍然保持这样的观点。

《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希望这又是一次松绑的前兆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赴港熔断机制的暂停对于赴港来说是有好处的,但是对于最终目的地是中国大陆的乘客来说并没有本质上的帮助,但是如果我们把视野放宽到从5月到现在的这两个多月的话,似乎每次香港有所松绑之后,往往都会迎来前往中国大陆政策的大幅松绑。

 

2022年5月初香港政策松绑:允许非香港居民从海外地区入境香港,促成了经香港回内地的回国路线

2022年5月19日赴中国大陆政策松绑🔗行前检测首次松绑,取消行前7天检测,取消抗体检测

 

2022年6月初香港政策松绑:赴港熔断政策再次放宽,具体内容本文已经提到

2022年6月月底 – 7月初🔗回国隔离时间缩短至7+3🔗驻美领馆正式取消直飞回国限制和指定检测机构

 

2022年7月初香港政策松绑:暂停赴港熔断政策

2022年7月中下旬:会不会发生什么事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真的希望下一步就是把困扰大部分读者的熔断政策松松绑了……

 

 

《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暂停个别航线熔断机制,回国进一步放开的又一大信号?!》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