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对于从海外回国来说,香港也是大家一直关注的重点,在🔗5月1日允许非香港居民从海外地区入境香港开始,大家就可以从海外飞抵香港,完成7天的隔离之后再返回内地,而就在昨天,又有一个好消息传来,那就是香港的隔离政策得到了松绑:七天检疫酒店隔离将改为三天检疫酒店隔离和四天家居医学监察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转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这个政策的生效时间是8月12日(如果在8月12日之前抵达香港,仍需执行之前的7天酒店隔离政策),给大家解读一些具体细节。

 

三天检疫酒店隔离和之前一样,还是需要在指定的检疫酒店完成隔离,大家可以查看指定酒店的详细名单

 

接下来就是全新的四天家居医学监察:四天医学监察可以在家居或者一般酒店进行,期间可以外出,但不能够进入有主动核查“疫苗通行证”的场所,即是食肆、酒吧、酒馆、游戏机中心、浴室、健身中心、游乐场所、室内公众娱乐场所、派对房间、美容院等等。出外的话,在每日快速抗原测试结果呈阴性的情况下,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进入百货公司和街市等等。

 

至于如何监测3+4期间的旅客呢?港府采用的是仅适用于海外入境人员的“红黄码”政策,如果在3+4期间监测呈阳性,确诊者会有红码,禁止离开隔离地点;如果是非确诊者则会获得黄码,以管控该乘客在医学监察期间的活动。完成了3+4的监察之后,就会自动转成正常的蓝码。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对于赴华旅客的影响

目前经香港返回内地的乘客需要7天的酒店隔离,在此次调整之后,一个显而易见的变化就是旅客仅需要在指定酒店隔离3天,剩下的4天旅客是可以自行安排的,旅客在这4天里面可以自由预定酒店,如果有朋友在香港的甚至可以考虑入住朋友家,而且这个期间是可以外出,只是不能进入有主动核查“疫苗通行证”的场所,因此最直接的一个影响就是可以让走这条路线回国的旅客节约隔离酒店的费用

 

如果计划8月12日或之后抵港且已经预定了7天酒店怎么办呢?不用担心,根据目前了解到的消息,旅客并不需要更改预定,完成3天酒店隔离后退房即可,酒店会退回房费给旅客,如果大家不确定的话可以在出行前联系隔离酒店确认。

 

于是不少同学就提出疑问,既然酒店隔离只有3天,那有没有可能在完成3天酒店隔离后直接返回内地呢?我们目前感觉这个可能性并不是特别大,因为按照这个红、黄、蓝码政策,旅客在3+4期间如果是阴性则是会获得黄码,黄码还是有很多的限制的,但是如果旅客在黄码期间完成每日快速抗原测试结果呈阴性的情况下,是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的,这也让我们提出了一个疑问:这个公共交通工具包括了赴内地的航班或者前往深圳/珠海的巴士吗?

 

新政策没有对此有明确的说明,且由于新政还未实施,我们并没有实际的数据点,虽然看起来似乎不太现实但是还是有那么点可能性,这就要等新政策实施之后各位“哥伦布”反馈的实际情况了。

 

目前回国可行路线优缺点总结

如果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我们对回国路线和政策的分析的话,都会非常清楚目前主要的回国路线有直飞回国、经香港回内地和经第三国中转回国(需停留第三国),在此之前,我们并不是很推荐大家走经香港这条路线,主要的问题在于隔离时间额外增加7天、并不能真正意义上节约太多费用(赴港机票+隔离酒店+飞内地机票)以及滞留风险(若选择深圳驿站或者珠海巴士的话,名额非常有限,很难抢到,因为不少旅客被迫滞留香港),但是现在经香港返内地的情况有少许变化,所以我们可以重新来盘点一下各路线的优缺点,大家可以综合整体情况来考虑最适合自己的回家路线。

 

直飞回国

费用组成:直飞回国机票费用 + 行前核酸检测费用 + 回国隔离酒店费用

行程优点:省时省力,不需要做过多准备,时间成本一定是最低的,且路途中承担的风险是最低的。由于经香港返内地路线的兴起,一度较难购买的直飞机票现在变得非常容易购买。路途中核酸检测流程最为简单,且由于目前不限制检测机构,大家可以在免费的检测机构完成行前检测后申请健康码。

行程缺点:机票价格较高,回国航班有熔断风险,存在一定不确定性(不过由于前天熔断政策大幅松绑,接下来熔断基本上不会对大家有太多影响)

我们的观点:直飞回国适用于不想折腾且预算较高的旅客,而且直飞回国机票价格以及不确定性由于🔗熔断政策的大幅松绑在接下来将会大幅改善,预计在改善之后,选择直飞回国将会变成性价比最佳的首选,我们只需要一定耐心稍事等待即可。

 

经香港回内地

费用组成:赴港机票费用 + 行前核酸检测费用 + 香港隔离酒店费用 + 赴内地机票费用(如适用)+ 内地隔离酒店费用

行程优点:赴港航班选择多,且费用便宜,没有熔断风险,在香港隔离可以多人在同一房间,从而节省隔离费用。在新的3+4政策调整之后,隔离酒店费用能进一步下调,且有一定可能性在完成3天酒店隔离后前往大陆,从而降低时间成本。

行程缺点:在港隔离酒店的额外支出,流程较为繁琐,赴内地相对麻烦(巴士/驿站名额有限,机票也不容易抢),从而导致有滞留香港的风险,增加一些行程没有预计的开支,总时间最长,时间成本较高,由于时间较长,旅途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自然也较高。

我们的观点:目前来说走香港这条路线还是有一些尴尬,首先非常不适合需要省时省力的旅客,其次如果真的要节约成本又不怕折腾的话,可以考虑经第三国中转。所以香港这条路线主要适合在近期一个月要回国但又想降低成本的乘客(来不及办理第三国签证)。

 

经第三国中转回国

费用组成:赴第三国机票费用 + 第三国签证费用(如适用)+ 行前核酸检测费用 + 停留第三国支出 + 回国机票费用+ 内地隔离酒店费用

行程优点:在之前的总结里面,从美国回国能有效降低成本的基本上只有经韩国或者加拿大停留转机这两条路线,这两条路线的集体特点自然就是回国机票价格较低,尤其是韩国回国的远期机票,可以省钱的数量级是上面两条路线无法比的,大家也可以参考之前🔗读者投稿的经韩国回国的详细攻略进行进一步了解。

行程缺点:流程较为繁琐,可能需要提前办理进入第三国的签证,不确定风险较大,需要获得始发国和中转国的健康码(多次完成核酸检测),回国航班仍有熔断风险(不过由于前天熔断政策大幅松绑,接下来熔断基本上不会对大家有太多影响)

我们的观点:这条路线的最大优势自然就是能帮大家省钱了,尤其是对于计划远期回国的旅客来说,代价就是大家需要完成大量准备工作后才能出行。如果接下来随着熔断松绑以及赴华航班陆续增加,直飞航班价格大幅下降的话,这条路线将不太会纳入大家考虑,除非中转时的检测流程可以大幅简化(可以联程票经第三国中转回国)。

 

接下来的展望

通过上面的分析,大家可以看到对于长远期来看,我们还是比较乐观的,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老生常谈的熔断政策终于被松绑了,只要熔断政策不再导致大规模的航班取消,大家的回国机票价格就可以维持在一个较为合理的水平上面,只是正如上面所说,大家需要一点耐心,需要等待最后在老熔断政策下被熔断的航班被消化。

 

熔断仍影响我们

新的熔断公告还是来了,由于目前的熔断公告仍统计的是7月底入境中国的航班,所以还是很多航班受到了熔断的影响,其中不乏大家最关注的自美赴华的航班。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①DL283(底特律 – 上海)被熔断:7月25日的DL283(由于延迟一天,导致7月28日入境上海)的确诊旅客达到7例,造成了8月15日和8月22日的DL283航班将被取消

②AA127(达拉斯 – 上海)被熔断:7月25日的AA127的确诊旅客达到6例,造成了8月15日和8月22日的AA127航班将被取消

 

我们在多天前的推送里面就反复提及上述航班很可能会熔断,而且我们也有乘客开始选择了8月15日的DL283航班赴华,不过由于我们的准确判断,在该乘客沟通后将其调整到了8月1日的DL283航班,该乘客早已顺利回国。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不过好在熔断政策松绑之后,大家不再需要为上面的情况提心吊胆了

 

我们也整理了一下近期的熔断情况,8月回国航班受到的熔断影响还是很大的,不过随着新的熔断政策的启用,9月或往后的航班受到熔断影响的概率将会降低不少,所以8月的这个情况将基本上不可能出现在9月或往后。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目前的熔断公告还在公布7月底入境的航班,由于新的熔断政策适用于8月7日或之后的入境航班,所以基本上再等一周左右,我们就不会再看到如此高频率的熔断了

 

香港隔离政策调整对我们的深层次意义

回到今天的主题,香港隔离政策的调整,除了表面上能看到的对于经香港返回内地的旅客有很直接的影响之外,更深层次的是对于所有海外游子在未来的影响,那就是香港对于海外入境旅客政策的调整往往就是中国大陆对于海外入境旅客政策调整的前兆,之前已经给大家盘点了很多次了,今天再来回顾一下。

2022年5月初香港政策松绑:允许非香港居民从海外地区入境香港,促成了经香港回内地的回国路线

2022年5月19日赴中国大陆政策松绑🔗行前检测首次松绑,取消行前7天检测,取消抗体检测

 

2022年6月初香港政策松绑:赴港熔断政策再次放宽

2022年6月月底 – 7月初🔗回国隔离时间缩短至7+3🔗驻美领馆正式取消直飞回国限制和指定检测机构

 

2022年7月初香港政策松绑🔗暂停赴港熔断政策

2022年8月初:赴华航班熔断政策的大幅松绑

 

2022年8月初:赴港隔离政策调整为3+4

是不是接下来中国大陆的隔离政策也会进一步从7+3缩到更短呢?

 

可见今天这个新政策对于大家来说又是一个好消息,从短期来说,经香港返回内地的旅客可以节约不少成本,而对长期来说,隔离政策将会有可能性在不远的未来继续松绑,过去的三个月各种政策都在非常可观的速度下松绑,希望接下来松绑的速度可以继续维持,离大家可以自由回国也就不远了。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3+4,深度分析对赴华的一系列重大影响》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