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上一篇关于回国航班熔断情况的推送文章里面(🔗8月12日的推送),我们就明确和大家表达了高频率的熔断已经来到了最后了,其原因是因为🔗新的熔断政策正式要开始执行了

再次解析松绑后的熔断政策

熔断政策松绑是8月6日的消息,发布于中国民航报。

《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第一眼看到这个新政策的时候,我们还是有点云里雾里的,不过多读几次就明白大致意思了,这里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

①一个国际航班入境的确诊人数达到该航班入境总人数的4%时,将触发小熔断,暂停运行1周

②一个国际航班入境的确诊人数达到该航班入境总人数的8%时,将触发大熔断,暂停运行2周

③一个国际航班入境的确诊人数不超过5例时,即便超过了总人数的4%,也不会触发熔断

 

情况③基本上不会发生,所以大家重点关注情况①和②就行了,对应的关系也非常简单:4%阳性乘客对应航班暂停运行1周,8%阳性乘客对应航班暂停运行2周。

 

让人不太明白的全新熔断公告

8月19日最新的熔断公告来了,由于涉及的航班都是8月7日或之后入境中国的,阳性乘客统计不再按照绝对个数,而是按照对应总乘客的占比了,所以第一个好消息自然就是受到熔断影响的航班明显变少了,而且暂停的班数从2或4班下降到1或2班。

《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整个公告读下来没什么问题,重点关注是最后的熔断航班加航AC27(多伦多 – 上海),按照此公告所示,AC27将暂停2班,受熔断影响将被取消的航班将是8月28日以及9月4日的AC27。但是问题在于明明11例确诊旅客占比是航班总人数的4%,为什么会暂停运行该航班2班呢?

 

我认为目前最大的可能性是笔误,因为只要大家多阅读几次松绑后的熔断政策再结合上述公告其他熔断航班情况外加之前航班的熔断规律,AC27怎么看都是应该只是熔断8月28日这一班,而9月4日的AC27并不会受影响。

 

不过有一些声音认为上述并不是笔误:

①AC27一周两班,所以一个航班触发熔断条件之后会熔断两班此航班。

我们认为不合理的地方:熔断公告可从来没有这么写,也从来没有这么执行过。

②既然AC27一周两班,难不成受影响的是8月29日这一周的两班(对应8月28日和9月1日的AC27)吗?

我们认为不合理的地方:还是和上面一样,熔断公告写的非常清楚如果4%阳性乘客,航班暂停一周。而且8月28日和9月1日的AC27取消的可能性是要更低于8月28日和9月4日的AC27,其中的原因就在于但凡大家有仔细观察过之前的每一次熔断,如果是星期X的某航班触发了熔断条件,不管这个航班一周有多少班,受影响的航班一定是未来同样是星期X的此航班,而不可能是星期Y的此航班,就拿周四周日飞的AC27来说,周日的AC27不管如何触发熔断条件,即使是阳性乘客数量高达100%,也不会影响星期四的AC27。

③加拿大是高风险地区,所以熔断航班数量要翻倍。

我们认为不合理的地方:从来没看到过有这种说法。

 

所以不管我们怎么想,仍旧想不明白为什么4%的乘客阳性了会造成两个航班的停飞,如果不是笔误的话,剩下的唯一可能性就是熔断政策的实际执行相较8月6日的公告是更严格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那情况就不是特别乐观了。

 

总结一下今天这个公告给大家的一些有价值的信息:

①熔断政策非常明显地得到松绑,从公告的内容来看,不但熔断的航班数量和班次对比之前大幅减少,而且如果赴华航班使用的是宽体机且上座率接近75%的情况下,基本上要接近10例阳性乘客才会触发熔断条件(适用于大部分地区回国)。

 

②从①的分析我们自然就可以推断出接下来受熔断影响的一些航班将会慢慢恢复,只要航班数量稳定了,回国机票价格肯定是有不少的下调空间的,而且在熔断频率极低的情况下,即使旅客的回国航班在临出发前被熔断,也非常容易安排到附近日期的替代航班。

《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8月美中方向仍受到熔断影响较为严重,不过从9月开始,绝大多数航班就会恢复正常

 

③新的熔断政策的执行时间还是和老熔断政策一样,比如说8月7日的AC27航班触发熔断条件后,影响到的航班就是三周后8月28日的AC27航班;如果三周后的对应航班已熔断,则一直往后顺延。由于新政策下大熔断的几率会非常低,如果大家在预定了某日某航班的时候,需要高度关注的是3周前同日期的该航班

 

④不出意外的话,今天这个公告大概率是一个笔误,只有8月28日的AC27航班会被熔断(或入境阳性乘客达到了8%),如果之后不给大家发相关推送的话,就说明了我们今天的分析是正确的。如果今天的公告没有笔误,那就意味着8月6日的松绑后的熔断政策并不是实际执行的政策,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会在之后给大家带来实际执行的新熔断政策的详细分析。

 

⑤正如我们之前分析的那样,新的熔断政策导致我们很难提前预判哪个航班会熔断,所以今后的唯一标准大概率就是民航局的熔断公告了,所以建议大家还是锁定这个页面:

http://www.caac.gov.cn/ZTZL/RDZT/GJHBRDXX/

《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在8月7日使用新的熔断政策以来,熔断只统计到了8月7日和8月8日入境中国的航班,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目前的数据点非常少,导致无法确认造成今日公告反常现象的原因是什么,随着接下来公告越来越多,再加上可以观察加航AC27的实际执飞情况,我们会收集到更多的信息,一旦有什么政策上大的变动的话,一定会最快时间写独家分析给大家的。对于今日熔断公告提及到的AC27航班来说,8月28日的AC27肯定是要被取消的,但是9月4日的AC27我们认为大概率是没问题的,如果接下来准备乘坐AC27航班回国的话,需要高度注意自己的航班状态,尤其是9月4日将乘坐AC27回国的旅客。

 

压在各大回国旅客头上最大的石头也算是缓缓落下了,不管怎么说,大家回国之前的不确定性也是减少了不少啊。

 

 

《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正式松绑!新政首批熔断公告来了,但是让人有点看不懂……》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