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0+3,但是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

境外赴港入境隔离的时间在8月的时候🔗调整至了3+4,没想到一个半月过去又松绑了,这次松绑的幅度居然还大大超出了前几天流传的0+7,直接变成了0+3(无需强制隔离检疫 + 3天医学监察),新政策的实施时间是9月26日,真的是出乎了大家的意料。

《突发!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0+3,但是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

*转自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对于赴华旅客的影响

首先给大家复习一下本次政策调整之前从海外经香港赴内地的具体政策:

1.乘坐赴港航班前需要完成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

2.到达香港后需要完成3天的指定酒店隔离。

3.完成隔离之后需要完成对应的核酸检测方可前往内地(可走陆路或者空路)。

 

赴港前的检测松绑

从上方公告第一条就可以看到这个正面的变动,赴港航班前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松绑至起飞前24小时内自行安排的快速抗原测试即可。

 

无需选择3天指定酒店隔离

乘客抵达香港后不需要进行3天酒店的强制隔离,取而代之的是公共交通或是乘客自行安排的交通工具前往家居或者自选酒店下榻,由于乘客不再需要选择指定酒店,大家入港后的成本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削减。

 

划重点:入港后仍需呆3天才可前往内地

很多乘客看到0+3的要求之后,都会想说是不是可以直接赴港后当天甚至联程飞往内地,然而我们只能说可没有这么好的事啊,如果大家仔细阅读今天的新闻公报,就会看到下面的这个部分。

《突发!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0+3,但是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

 

红框的部分写的是非常清楚了:受「黄码」限制的人士将不能在陆路出入境管制站或机场进行有关的特别核酸检测,即从海外地区或台湾抵港的人士在抵港第三天内不能经香港转往内地或澳门。换言之乘客在抵达香港后仍需住满3天才能通过陆路或者空路前往内地,所以目前走香港这条路的时间成本和之前仍是一样的,改善的地方是乘客在这三天可以自行选择住宿地点。

《突发!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0+3,但是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

*乘客在抵港日以及第1天和第2天都是处于受限制的黄码状态

 

对于走香港路线的建议

从上面对于政策的解读我们可以看到,虽然香港方面对境外入港的隔离时间削减至了0+3,但是其实对于经香港返回内地的乘客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这么大,主要的原因在于此次的公告明确说明了乘客在黄码期间是不可以返回内地的,所以总结下来新政策带给大家的主要改进其实就是如下两个:

①赴港前的检测变成了快速抗原测试,检测的成本可以下降。

②在香港逗留的3天无需选择强制隔离酒店,乘客的自由度更广,具体的支出丰俭由人。

 

除此之外,其他方面和目前经香港赴内地基本上没什么区别,所以目前这条线路最大的问题仍是在于途中的时间,在香港需逗留至少3个晚上,返回内地后还要进行7+3的隔离,所以如果大家选择走这条路线的话,需要留上大约2周的时间。不过这条路线最近的好消息在于之前的一大瓶颈香港 – 内地的机票变得不再难买(和本次政策调整无关),由于许多新增航班的出现,大家现在已经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购买到飞内地的机票了,我随手一查就能查到几个不错的例子。

 

《突发!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0+3,但是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

*国泰航空香港 – 武汉机票基本上全日期都可以随便买,价格非常友好

 

《突发!入境香港隔离时间缩短至0+3,但是影响真的有这么大吗?》

*东航香港 – 昆明机票基本上全日期都可以随便买,价格同样非常友好

 

对于从美国飞往香港来说,如果大家不挑航班的话,成本也是可以压缩到非常低的,而且临出发也有大量的里程票选项,同样也是丰俭由人,相对便宜的经济舱机票价格大概就是800美元左右(一般需要转机一次)。而香港赴内地的机票价格大家可以看到比起之前便宜不少了,前提就是大家不要挑哪里落地,能顺利回去就行了。

 

不过最重要的一个建议仍是不管大家选择陆路还是空路从香港赴内地,在赴港之前就要有至少一个赴内地的方案,否则结果可能是到了香港之后被迫滞留,如果最终目的地是珠三角的话,更不建议到了香港才去赌金巴抢票/驿站抽签,最好还是有一个保底的方案,如果后面抢到了更好的方案再将之前的保底方案退票。

 

对于更长远的影响,其实之前涉及到香港方面的文章我们都有分析过,道理也都是一样的,其中很明显的规律就是这类政策调整往往会造成其他赴华线路的价格下跌,从香港5月允许旅客入境再到8月隔离松绑至4+3,这些变动都造成了全球各地直飞回国的机票价格下跌,而今天这个变动大概率也会和之前一样,所以我们对于直飞回国的机票也需要密切关注,估计接下来又要来一波下降了。而至于之前和大家多次提及的香港对于海外入境旅客政策的调整往往就是中国大陆对于海外入境旅客政策调整的前兆,也许只能等到下个月之后才看看会不会有所松动了。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