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开始0+0,香港彻底取消黄码!对我们回国有什么正面影响?

这几天讨论的最热烈的毫无疑问是回国隔离政策的松绑了,虽然目前落地内地的隔离松绑继5+3后继续松绑仍处于雷声大雨点小的阶段,不过香港方面刚刚又传来一个好消息,入境香港的0+3政策正式松绑至0+0,彻底取消黄码!正式调整的时间是12月14日!

《正式开始0+0,香港彻底取消黄码!对我们回国有什么正面影响?》

*新闻转自文汇网

https://www.wenweipo.com/a/202212/13/AP6397ea0ce4b0e80f8119daf8.html

 

对赴华旅客的影响

首先给大家复习一下本次政策调整之前从海外经香港赴内地的具体政策(也就是🔗之前的0+3政策,大家也可以通过这个链接详细了解我们之前的解读):

1.乘坐赴港航班前需要完成起飞前24小时内自行安排的快速抗原测试。

2.到达香港后处于黄码状态,受黄码限制期间不能从香港赴内地。

3.在抵港后第3天(抵港当天按第0天计算),黄码解除。

4.在解除黄码后完成对应赴内地路线要求的检测后方可赴内地。

5.到达内地后完成目前的5+3隔离

 

虽然目前政策具体细节还没出来,但是在梳理完之前政策的细节以及今天大致调整内容,我们可以看到主要影响的内容是上面的2和3,所以经香港赴内地的流程将会得到时间上面的简化,经过分析之后可以大致推测出接下来经香港赴内地的流程:

1.乘坐赴港航班前需要完成起飞前24小时内自行安排的快速抗原测试(今天公告并没有提到这个部分的调整)

2.抵港后并不会存在黄码的限制,意为乘客可以随时赴内地,但是前提是必须完成对应空路/陆路路线的检测后方可赴内地(本次政策调整最大影响)

3.到达内地后完成目前的5+3隔离(目前内地隔离政策并未正式松绑)

重点注意事项:我们认为目前仍然不能经香港中转联程飞往内地,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在香港赴内地之前需要完成的检测要求,由于我们无法在禁区内完成对应检测,所以我们必须入境香港。如果香港赴内地的检测要求松绑(甚至直接可以通关)的话,才有可能直接联程飞往内地。

 

虽然目前掌握到的细节不算这么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乘客在香港逗留的时间可以大幅缩短,甚至可以做到当天直接离开香港赴内地,以国航为例,国航要求从中国香港出港搭乘国航航班前往北京/成都/重庆的旅客,须于航班计划起飞时间前8小时内在香港国际机场指定的检测地点完成1次快速PCR核酸检测。

《正式开始0+0,香港彻底取消黄码!对我们回国有什么正面影响?》

 

由于国航从香港赴内地的航班都在下午/傍晚为主,所以乘客完全可以在早上抵达香港,入境香港在机场指定检测点完成1次快速PCR核酸检测后登机当天飞往内地,比如说下面这个例子。

《正式开始0+0,香港彻底取消黄码!对我们回国有什么正面影响?》
《正式开始0+0,香港彻底取消黄码!对我们回国有什么正面影响?》

*不过上述行程还是有一定风险的,如果前序航班CX881出现晚点的情况导致乘客无法完成赴内地的检测要求,则可能会暂时滞留香港(不过至少香港赴内地的机票目前还是很好买的,就是要在香港呆几天了)

 

对于上面这个机票的分析,我们只是根据现阶段了解到的细节所做出的分析,我们仍需要更多政策的细节(12月14日大概率会披露)才能得出最后的结论,假设在极端情况下出现一些今天新闻没提到的细节,比如说针对赴内地乘客,仍需要呆满3天后才能赴内地之类的细节在之后披露,本文的分析也要做出相应的调整,我们也会用最快的速度给大家送上最全面的动态更新。

 

如果抛开上面提到的极端情况,今天这个新闻对于准备要回国的乘客来说肯定是一个好消息。目前走香港这条路线所需要消耗的3+5+3天会削减至5+3,在12月14日调整之后就和目前经韩国转机赴华的路线比较类似,两者相似的地方还挺多的:1.由于韩国/香港飞内地航线众多,机票票价的大头不再是赴内地的航班,而是越洋航段;2.两条路线的机票价格也类似,也存在一些里程票的选项,相比之下韩国路线的里程票选项相对更多一些,如果对于熟悉里程体系的同学来说,走韩国路线应该可以节约更多成本;3.到达内地后都是5+3隔离政策。而相对不同的地方就是走韩国路线需要向始发国或者中转国申请健康码,而走香港这条路线则是始发的抗原检测和赴内地之前对应的检测。

 

写在最后,我们什么时候才会不再讨论疫情对机票价格影响

现在的核心问题仍旧是随着隔离要求的一再松绑,再加上之前3年许多海外游子都没有回国,可以预见的是2023年的回国需求势必指数级增加,即便是在转机大幅放开的情况下,目前航班的数量显然是承受不了这样的需求的,目前我们可以观察到的情况是航班的增速远没有隔离政策松绑的速度来的快,所以如果这个供求关系无法平衡的话,我们就会看到机票价格仍在高位,尤其是体现在例如现在这种圣诞新年的大旺季,不少乘客突然间在月初看到隔离政策松绑动了12月回国的念头,但是发现临近的机票已经很难买到性价比高的了。

 

回国需求不断提高必然是大趋势,所以唯一解只有是供应也得跟得上,尤其是目前仍然是一周18班的中美直飞航班,等这个数量恢复到相对正常的水平就是最终解,应该就在不远处了。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