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外使馆公布最新赴华行前政策,深入分析政策细节,赴华前究竟要做什么准备?

在1月8日赴华全面放开以来,赴华的行前准备出现了不少不明确的部分,于是中国各大驻外领馆陆陆续续在这几天公布了一些政策细节,尤其是赴华前的行前检测,驻美领馆也在今天发布,今天来给大家深入分析一下政策细节。

《中国驻外使馆公布最新赴华行前政策,深入分析政策细节,赴华前究竟要做什么准备?》

*新公告转自中国驻美大使馆:

http://us.china-embassy.gov.cn/zytz/202301/t20230115_11007877.htm

 

全新的政策将于2023年1月17日(当地时间)开始执行,对于旅客来说,以下两个最重要的行前准备是一定要完成的:

1.登机前 48 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结果阴性者方可赴华,旅客需随身携带检测阴性证明(纸质证明),以便查验。

2.获取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结果后,通过微信小程序“海关旅客指尖服务”、掌上海关 APP 或网页版(https://htdecl.chinaport.gov.cn)填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进行申报。

《中国驻外使馆公布最新赴华行前政策,深入分析政策细节,赴华前究竟要做什么准备?》

 

对于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领馆公告也有非常明确的说明,大家需要符合下面要求。

核酸检测证明要求

一、载有受检人姓名(应与搭乘来华航班使用的旅行证件姓名一致),最好注明出生日期和旅行证件号码

二、载有以下检测信息:检测时间或报告出具时间(至少有一个时间在登机前48小时内)、检测方法(应为核酸检测,不接受抗原检测)、检测结果(应为阴性,不接受“不确定”“灰区”结果)、检测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三、使用来华航班起飞地官方语言或英语,由来华航班执飞航司检查。

四、为纸质报告,如检测机构出具电子报告请打印后携带。

 

目前这个公告上面还有一些比较模糊的地方,我们只能通过我们之前的经验来给大家分析一下。

 

核酸检测类型

首先我们可以确定的是抗原检测一定是不符合要求的,至于什么类型检测符合要求,我们根据之前的经验、领馆的公告以及查看最新的IATA数据库更新的要求可以得知是核酸检测 / COVID-19 PCR test

《中国驻外使馆公布最新赴华行前政策,深入分析政策细节,赴华前究竟要做什么准备?》

 

至于很多读者之前询问出结果时间更快的NAAT检测到底符不符合要求,我们认为是符合要求的,主要依据有下面三点:

①在之前取消了指定检测机构之后,不少旅客都适用NAAT检测报告申请健康码,大部分获得了批准。

②我们在Wikipedia如果搜索NAAT,对应的词条就是核酸检测(nucleic acid test)。

《中国驻外使馆公布最新赴华行前政策,深入分析政策细节,赴华前究竟要做什么准备?》

 

③行前检测是由航司工作人员负责,他们也检查之前很多旅客(飞往非中国地区)的核酸检测,我们没有听说过航司不接受NAAT检测一说,如果之后真的出现这样的情况也欢迎大家留言提供数据点。

 

核酸检测时间

这次的公告不像之前的公告一样明确写了不卡小时数,所以在新政策下面我们是需要卡小时数,而不是像之前一样只看天数即可(除非之后有说明不卡小时数)。

 

而对于检测时间再次强调的是检测时间或报告出具时间至少有一个时间在登机前48小时内,但是如果我们仔细阅读IATA数据库的要求,并没有说明是哪一个时间要在登机前48小时内,所以我们建议保险起见,检测时间在登机前48小时内比较稳妥。

 

转机怎么算呢?

领馆公告里面只提到了检测时间或报告出具时间至少有一个时间在登机前48小时内,但是并没有提到到底是那一程航班登机前48小时内,不过如果阅读IATA数据库的话,里面写的非常清楚的是“Passengers must have a negative COVID-19 PCR test taken at most 48hours before departure from the first embarkation point,也就是赴华首个航班前48小时以内完成检测即可,而且执飞航司大概率也会按照IATA上面写的这个要求进行执行,所以一般来说只要符合这个要求问题都不会太大。

 

当然最稳妥的处理方式还是确保检测时间在赴华航段航班登机前48小时,这样一定是万无一失的,只要不是连续超长时间转机或者停留,做到这一点的难度并不是特别大,而对于连续超长时间转机或者停留怎么办呢?其实也很好处理。

连续超长时间转机:两个字,避免。现在赴华路线这么多,选择连续超长时间转机完全没必要,也起不到省钱的作用。即使是出现一段超长时间转机基本上问题也不大,考虑到核酸报告有48小时的有效期。

停留:最近最常见涉及停留的行程就是先飞至香港并入境香港再入境大陆的行程,这种情况可以在出发地完成符合香港要求的检测入境香港,在入境香港后再补测一个核酸检测用于入境大陆。如果只是经香港非入境中转赴内地则不涉及停留,基本上只要避免连续超长时间转机就不会存在核酸报告时间不够用的情况。

 

目前的公告还是有一些细节没有明确,希望我们的分析能给大家带来不少帮助,让大家可以明确赴华行前需要做什么准备。不过再怎么说,现在的要求已经远比2022年的要求难度低了很多,而且新的公告也没有在给大家加码,只是进一步明确了核酸报告的形式、完成的时间等内容,不过对于上面提到比较模糊的部分,希望驻外使馆能在接下来有进一步说明,减少旅客在回家途中潜在的风险。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