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大家关注的中美直航情况从3月中到现在基本上就没什么新闻了,不过我们在今天终于等到好消息,美国交通部也终于发布了全新的2023-5-6 Order Amending 14 CFR Part 213 Order 2020-6-1文件,让我们看看具体内容是什么吧。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转自美国交通部

 

疫情特殊政策背景回顾

这个文件首先介绍了2020年疫情期间中美航线的背景状况,下面给大家详细回顾一下。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在2020年3月26日中方出台“五个一政策”后,中美航线只有中方航司一周四班的直飞航班,于是就出现了🔗2020年6月美国交通部的Order 2020-6-1文件:若中方继续禁止美方航司的中美航班,美方将禁止中方航司的所有中美航班,于2020年6月16日生效。这个强硬的声明促使了中方批准美方航司增班并维持对等原则,🔗2020年8月的中美直航增加到了一周16班(中方航司和美方航司分别一周八班),而之后中方再次批准美方航司增加一周两个航班(中方航司当时没有选择相应增班),在🔗2020年11月的时候中美直航增加到了一周18班。中美直航的一周18班也持续了非常久,当然伴随在之中的还出现了熔断政策、美国交通部反制、2022年上海限制入境航班至40%上座率等因素影响,导致中美直航的载客量在2020 – 2022年之间一直不稳定。

 

中方在2022年年底决定全面开放

接下来时间就来到了2022年底中国的全面开放,中方从2023年1月8日开始也彻底放松了疫情期间的各种限制,比如说航班数量限制、载客量限制,并且航司可以恢复至2019年冬春航季的航班数量,并且航司可以从2023年3月26日开始申请新的增班。随着疫情管制彻底放松,美方航司从一周10班中美直航增加到了一周12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终于可以恢复至每周24班

最后就是结论的部分,首先第一段的核心思想就是美方认为持续了三年的中方疫情期间的措施对中美市场产生了非常负面的影响,而后面的部分则是发出了难得的破冰信号,美方认为中方解除疫情期间的限制是非常积极的,而美方也进行了一个非常明确的表态:首先短期的最大调整就是允许中方航司每周执行最多12个中美直航并即刻生效(下面两个高亮部分),而长期来说,大方向也是逐步向好,美方希望和中方继续保持建设性的对话,并维持美方和中方航司之间的公平竞争,逐步开放,确保中美航空市场的正常化。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另外美方将继续评估如何以及何时以提供公平和竞争性运营的方式进一步修改213条立场为航空公司提供公平、具有竞争性的运营环境,而213条立场正是此文件开始提到2020年6月美国交通部要求的和中方航司绝对的航班对等原则,如果绝对对等可以适度打破的话,那对于中美航线也是一个很大的改进。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后续影响

带大家深入了解了这个文件之后,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有什么后续影响了,最直接的影响自然就是即刻生效的允许中方航司每周执行最多12个中美直航了,具体会增加哪些航班呢?其实我们并不难猜,因为之前中方四大航司其中的三大(除厦航)在2-3月的时候本来就向美国交通部申请了每周三班的排班,所以我们认为中方航司大概率会按照这个安排来执行,具体如下。

 

国航

①(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A987 / CA988(北京 – 洛杉矶 / 洛杉矶 – 北京)

②(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A769 / CA770(深圳 – 洛杉矶 / 洛杉矶 – 深圳)

③(增班)每周一班CA981 / CA982(北京 – 纽约JFK / 纽约JFK- 北京)

 

东航

①(现有航班)每周两MU587 / MU588(上海 – 纽约 / 纽约 – 上海)

②(增班)每周一班MU583 / MU586(上海 – 洛杉矶 / 洛杉矶 – 上海)

 

南航

①(从每周一班增加至每周两班)CZ327 / CZ328(广州 – 洛杉矶 / 洛杉矶 – 广州)

②(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Z699 / CZ600(广州 – 纽约 / 纽约 – 广州)

 

厦航

①(从每周两班增加至每周三班)MF829 / MF830(厦门 – 洛杉矶 / 洛杉矶 – 厦门)

 

上述均为我们的推测,其中国航、东航、南航是由比较确凿的依据,大家可以阅读🔗2月23日推送(国航申请)🔗2月28日推送(东航申请)🔗3月1日推送(南航申请)了解当时这三家航司的申请,基本上可以确定他们会继续按照这样的排班来执飞,而厦航就是我们的推测了,另一个可能性是保持一周两班厦门洛杉矶往返再额外增加每周一班的福州厦门往返。至于海航和川航,我们认为还要再等等了。不过具体会增加什么航班我们这几天应该就会知道了,接下来也会和大家尽快更新哦。

 

不是对等原则吗?为什么中方航司增班现在才批准?

从这个文件我们就可以看到美方航司从2023年3月开始就有一周12班中美直航,理应按照对等原则,中方航司也应该从那个时候就可以有一周12班中美直航,为什么这个增班到现在才会完成呢?我们在之前的推送中也多次分析原因,其中在🔗4月16日的推送里面就有很详细的整理,现在又可以把这三大原因整理出来了。

《中美直航即将增班!美国交通部终允许增班,中方航司可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

 

从这次的文件里面,我们可以注意到的是美国交通部并没有要求中方航司绕飞俄罗斯领空,从运营成本上面来说,中方航司肯定是低于需要绕飞俄罗斯领空的美方航司,这在美方看来大概是一种“让步”,虽然航班数量上面是平等的,但是美方航司竞争力是不如中方航司的。

 

当然美方也不能强制要求中方航司绕飞俄罗斯领空,毕竟中方航司也不是唯一飞跃俄罗斯领空的赴美航司,比如说中东航司、印度航司同样也飞跃俄罗斯领空,而美方并没有和他们提出这样的对等要求,所以美方航司在拖了几个月之后,还是批准了中方航司起码增班至一周12班直航,在我们看来更像是对之前中方在2020年 – 2022年疫情期间各种政策的一种“反制”吧,现在看来也算是扯平了。

 

而制约了在短时间内中美航司进一步增班的主要原因还是前两条,现在中方肯定是希望大幅增班的,但是美方还是由于俄乌战争和航司资源分配导致并没有大规模复航的意愿,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看到美方只愿意让中方航司增班至和美方航司对等的一周12班而不是双方都能突破一周12班的限制。

 

未来展望

如果在暑假期间选择直飞赴华,中美直航大概率还不是什么性价比最高的选项,因为一周20班提升到一周24班显然就是杯水车薪,所以大家还不可能指望中美直航在短时间内有很大的降价,所以现阶段来说,转机赴华仍是性价比最佳选择,尤其是之前让大家关注的中韩、中日仍在不断增班。

 

不过好消息就是至少从这个文件里面我们可以看到中美双方一直处于一个沟通的状态,而且双方都有一定程度的让步,其目的也是想逐渐改善中美直航的环境,今天这个消息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开始,希望2023年下半年中美直航会有本质上的改善。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