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直航增班已开启!中方航司即将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国航已递交增班申请

大家关注的中美直航情况从3月中到昨天基本上都没什么大新闻,直到昨天美国交通部发布的2023-5-6 Order Amending 14 CFR Part 213 Order 2020-6-1文件。

《中美直航增班已开启!中方航司即将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国航已递交增班申请》

*转自美国交通部

 

这个文件的核心思想简单总结一下包含了以下方面:

美方允许中方航司从现每周执行的8个中美直航提高到每周最多12个中美直航,并即刻生效。

②美方将继续评估如何以及何时以提供公平和竞争性运营的方式进一步修改213条立场(要求双方航班数量绝对对等)为航空公司提供公平、具有竞争性的运营环境。

③美方希望与中方继续保持有建设性的对话,让中美航空服务市场逐步开放。

 

上面第一条影响主要是针对短期,中美直航增加4班且即刻生效,不过这个提升量对于中美客流仍远远不够,所以大家还不可能指望中美直航在短时间内有很大的降价,而后面两条更多是对于长远来说是一大利好,中美双方都处于一个充满建设性的沟通状态,只要能保持这样的势头,对于2023年下半年中美直航有本质性的改善还是蛮乐观的。

 

对于这个文件的详细解读,我们昨天已经给大家分享了,大家可以直接了解详情。

 

增班展望

这个部分我们昨天就已经做出了分析和判断,今天重新来给大家分享一下。

 

最直接的影响自然就是即刻生效的允许中方航司每周执行最多12个中美直航了,具体会增加哪些航班呢?其实我们并不难猜,因为之前中方四大航司其中的三大(除厦航)在2-3月的时候本来就向美国交通部申请了每周三班的排班,所以我们认为中方航司大概率会按照这个安排来执行,具体如下。

 

国航

①(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A987 / CA988(北京 – 洛杉矶 / 洛杉矶 – 北京)

②(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A769 / CA770(深圳 – 洛杉矶 / 洛杉矶 – 深圳)

③(增班)每周一班CA981 / CA982(北京 – 纽约JFK / 纽约JFK- 北京)

 

东航

①(现有航班)每周两MU587 / MU588(上海 – 纽约 / 纽约 – 上海)

②(增班)每周一班MU583 / MU586(上海 – 洛杉矶 / 洛杉矶 – 上海)

 

南航

①(从每周一班增加至每周两班)CZ327 / CZ328(广州 – 洛杉矶 / 洛杉矶 – 广州)

②(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Z699 / CZ600(广州 – 纽约 / 纽约 – 广州)

 

厦航

①(从每周两班增加至每周三班)MF829 / MF830(厦门 – 洛杉矶 / 洛杉矶 – 厦门)

 

上述均为我们的推测,其中国航、东航、南航是由比较确凿的依据,大家可以阅读🔗2月23日推送(国航申请)🔗2月28日推送(东航申请)🔗3月1日推送(南航申请)了解当时这三家航司的申请,基本上可以确定他们会继续按照这样的排班来执飞,而厦航就是我们的推测了,另一个可能性是保持一周两班厦门洛杉矶往返再额外增加每周一班的福州厦门往返。至于海航和川航,我们认为还要再等等了。不过具体会增加什么航班我们这几天应该就会知道了,接下来也会和大家尽快更新哦。

 

国航已经马不停蹄递交增班申请

说时迟那时快,今天就有后续了,国航已向美国交通部提交Supplement No. Eighteen of Air China Limited

《中美直航增班已开启!中方航司即将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国航已递交增班申请》

*转自美国交通部

 

这很明显就是增班申请了,所以可以按照老规矩直接拖到文件最后看排班安排,不过却和我想象的有所不同。

《中美直航增班已开启!中方航司即将恢复至一周12班中美直航,国航已递交增班申请》

 

首先先说说意料到的部分,那就是上面这两个排班都是在上面展望中提到的航班,分别是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A769 / CA770(深圳 – 洛杉矶 / 洛杉矶 – 深圳)以及计划增班——每周一班CA981 / CA982(北京 – 纽约JFK / 纽约JFK – 北京),不过没想到的是,不知道为什么现有航班——每周一班CA987 / CA988(北京 – 洛杉矶 / 洛杉矶 – 北京)并不在这个表格里面,难道CA987 / CA988接下来要停飞的吗?

 

我们认为这个可能性不大吧,可能单纯就是因为本身就没什么变动所以没写上来吧,如果真的要砍班的话,怎么想都觉得北京 – 洛杉矶航线比深圳 – 洛杉矶航线更重要,而且至少目前CA987 / CA988都在预定系统里面,大家也不需要太过慌乱。

 

不过我下午也脑补了另一种非常低的可能性:CA987 / CA988确实要被砍掉,取而代之的是CA981 / CA982,把北京 – 洛杉矶航线换成北京 – 纽约航线也非常合理,因为美东的赴华航班本身就少于美西的赴华航班。那不是说中方航司可以增加4个航班吗?增加的航班放哪了?如果国航不增班的话,东航、南航、厦航也会是一周两班的情况,那剩下的班次自然就只能给到川航和海航一周各两班的量了,最后形成每周6*2,而非4*3的状态……看起来是有那么点合理,但是发生的可能性非常低,大家不要太当真。

 

总之我们还是觉得大概率就是按照上面部分分析增班的那样,而具体细节估计要等更多中方航司递交申请的时候就会有眉目了,我们也会继续给大家更新,但是不管怎么说可以确定的事情是这个全新增班已经提上了日程,且美国交通部会通过。

 

中美直航全新增班(从5月27日开始)

CA981 / CA982(北京 – 纽约JFK / 纽约JFK- 北京),每周六执飞

 

大家接下来显然是可以好好关注国航的销售系统了,因为只要美国交通部通过(基本上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估计票就会放出来卖了,当然价格方面大家别指望会有降多少,现阶段来说大家还千万不能有直航会大幅降价的期待。

 

我们预计这几天就会知道每周12班的中方航司中美直航将如何安排,期待这会为接下来中美直航大幅恢复开一个好头,期待大家会在接下来几个月迎来更多的好消息。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