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中国民航局6月4日公告,适度增加外航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就在昨天刚刚发送完美国将在🔗6月16日禁止中国航司出入美国的大新闻后,没想到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国民航局马上发布了一则公告,全文内容如下:

《解读中国民航局6月4日公告,适度增加外航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上述公告转自中国民航网

http://www.caac.gov.cn/XXGK/XXGK/TZTG/202006/t20200604_202928.html

 

总结一下上面公告重要内容内容以及知识点:

1.从2020年6月8日开始,原先的“五个一”政策有所放宽,主要体现在之前的“只减不增”原则将会被打破,外国航空公司的航班可以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每周运营1班国际客运航线航班。

2.从2020年6月8日开始,将会试试奖励和熔断措施。

奖励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连续3周为零的,可在航线经营许可规定的航班量范围内增加每周1班,最多达到每周2班。

熔断措施:航空公司同一航线航班,入境后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旅客人数达到5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1周;达到10个的,暂停该公司该航线运行4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熔断”期结束后,航空公司方可恢复每周1班航班计划。

3.各航司根据中国民航局所提出的要求,向民航局运行监控中心申请运行至2020年10月24日的航班预先飞行计划。

 

其实重点内容就是上面三点,而第一点里面我们还可以注意到外国航司的航班需要选择1个具备接收能力的口岸城市,而民航局这边也发布了具体的口岸城市名单。

《解读中国民航局6月4日公告,适度增加外航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上述公告转自中国民航网

http://www.caac.gov.cn/XXGK/XXGK/TZTG/202006/t20200604_202934.html

 

至于奖励和熔断机制,下文会详细分析。而第三点的递交申请至2020年10月24日的运行计划,我的理解就是2020年10月24日之前,民航局都会一直沿用这个政策了。另外一个可以注意到的地方是之前公告里面所述的每班客机必须控制在75%或以下的上座率已经不再出现在此公告中了。

 

这是对美国反制措施的“认怂”?

在此公告公布之后,我在朋友圈和各种群聊里面看到最多的声音就是中国民航局看到美国反制措施后秒怂了,虽然这个时间的发生上确实挺巧妙的,但是在我看来,民航局公布这个公告还是完全有迹可循的,首先就是上周民航局副局长李建就表示了将会在6月1日考虑适当增加航班,将会从之前的每周134班国际航班增加至每周407班航班,这个公告确实也是证实了之前所说。

 

而另外一条线索则是出现在昨天的推送中,在美国交通部的断航声明中,明确记载了和中国民航局发生在5月14日的对话。民航局当时就表态了会考虑移除掉对于外航的限制(让3月12日没有飞往中国的外航航司恢复航班),但是“五个一”的原则不变。所以说今天这个公告确实就印证了民航局之前所述,且“五个一”政策也新增加了奖励机制,让一周一班的航班可以增加至一周两班。

《解读中国民航局6月4日公告,适度增加外航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美国接下来会如何反应

从美国交通部放出的这份声明里面我们就可以看到其实在五月的电话中,中国民航局已经明确表示是考虑让境外航司重开航班飞往中国,只是说还是遵循“五个一”原则。而美国方面对此的反应不但并不接受,而且还采取了极端地反制措施。而现在中国民航局不只是在电话里面说说,而是白纸黑字写出来了这个新的公告,但是一家航司允许的航班数量仍旧有限制,最多也只能开通一周两条的航线,而且还存在熔断风险,对于这样的严格管控,美方是否会接受个人是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的,个人觉得可能对美国交通部在6月16日之前取消中国航司的禁飞令还是持有保留态度,也许美国还会继续用禁飞令对中国施压,让中国允许开通更多航线。

 

熔断&奖励机制对于大家的影响

首先来说说这个熔断和奖励的机制吧,简单理解就是一把双刃剑。如果出现连续三周航班的阳性旅客数量为0,对应航司就可以在该路线增加至每周两班,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应该有不少航线都是可以在不久后恢复到一周两班的,这样一来大家回国的压力也小了不少。但是不好的地方就是在于这个熔断机制了,一旦出现核酸检查阳性旅客达到5个就会暂停航线1周,达到10个的就会暂停航线4周,如果将乘坐的航班恰好在上一周的飞行之中出现了大于等于5个阳性旅客的话,那之前辛辛苦苦买到手的机票大概就要飞了,也就是说,之前按照“五个一”政策购买的机票的不确定性也就随之增加了,能不能回家还要看此航班在上周乘客的表现。

 

当然民航局建立这个机制的初衷当然不是为了熔断,一方面肯定是想在疫情控制到位的情况下恢复更多的国际航班,另一方面也是可以促进航司在起飞前对乘客健康状况的检查,个人觉得熔断发生的概率还是极低的,而且目前境外输入病例也是控制的很好的,近来每天的总输入都是基本上在个位数,比如说昨天的境外输入就只有1例。

《解读中国民航局6月4日公告,适度增加外航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当然也有一些极个别的航班,尤其是从疫情较严重的地方飞回国,会出现一些多名旅客感染的情况,比如说前几天川航开罗-成都航班就出现了11名乘客感染新冠的情况,民航局的这个熔断政策正是针对这种情况的,希望各大航司可以加大把关力度,确保乘客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总体而言,个人觉得这个奖励和熔断的机制还是利大于弊的,总体而言主要的好处在于飞往中国的国际航班在奖励机制下可以很快增加不少,大家可以回国的选择也会增加,与此同时,目前的高价机票也是有可能得到下调的。但是与此同时增加的是一些不确定性,如果上周的航班出现了一些意外的话,可能就真的无法回家了,只能希望出现意外的可能性应该是极低的。

 

哪些航司可能会增加中国航班呢?

在3月12日仍在运营中国航线的外籍航司本来就非常少了,主要的外籍航司也是亚洲航司,像欧美航司真的就是寥寥无几了,所以我能想到的想要恢复中国航线的航司会集中在欧美以及中东地区,至于上面提到的美国航司美联航和达美,还真得看中美之间的博弈如何了。

 

至少目前来看,应该还是有不少外籍航司对于恢复中国航线充满兴趣的,其中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加,加航其实已经安排上了六月份每周六一班的AC21的温哥华 – 上海航班了,很明显就是在等待中国民航局的批复,一旦批复了,大家能回国的选择又可以增加了。

《解读中国民航局6月4日公告,适度增加外航航班&奖励和熔断措施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除此之外,例如英国航空、汉莎航空、土耳其航空、卡塔尔航空、法国航空、荷兰航空、阿联酋航空、瑞士航空等航司,也应该是有很大机会逐渐恢复飞往中国的航班的。我的建议是大家可以对这些航司进行密切的关注,由于上述航司的大本营对转机都是比较友好的,即便从美国出发去转机也是不错的选择,甚至可能会真的出现联程票哦。而至于是中国航司,个人觉得也有可能会开通更多线路,如果中美的交涉顺利且可以中美直航可以恢复,例如海航、川航的中美直航也应该很有机会恢复了。

 

最后总结我的解读以及给大家的建议。

1.这个公告很明显是对之前严格的“五个一”政策有所松绑,当然在松绑后的新政策还是较为严格的,在新政策下,一家航司从一个国家往返中国的航班最多也只能是一周两班。

2.对于熔断机制的一些看法:

– 我的理解这个机制更多是针对外籍航司的,至少目前中国航司从4月以来就一直非常注重旅客健康,除了极个别案例,很少会出现大批量阳性的案例。这对于外籍航司来说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如果管控不严的话,可能导致的结果就是连续四周不能通航。

– 由于此政策的实施,也许不少航司接下来的回应是让乘客在出发前三天进行核酸检查,大家可能要对此有所心理准备。当然在出发地进行核酸检测也是有一些问题的,比如说如果是在第三国中转的航班,在出发地进行核算检查会在回国航班登机前被承认吗?

– 如果大家准备购买接下来的回国航班的话,回国段的首选自然还是目前在飞的中国航司航班,相对来说出现熔断的概率会低一些。

3.至于美国接下来会如何回应,个人并不是特别看好美国回迅速妥协,继续讨价还价的可能性是不小的,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接下来如果购买了中美直飞航班的同学就可能需要寻找其他回国路线了。

4.目前这个新的公告也只是以文字的形式呈现给了大家,到时具体会如何执行还不得而知,根据之前“五个一”政策的经验,有些条例在实际执行的时候并不会特别严格(比如说“五个一”政策规定的上座率需要在75%以下实际上在现在的回国航班中基本上也不会执行了),所以例如让大家瑟瑟发抖的熔断措施具体怎么执行还是要等到新政实施的时候才能看得出来。

5.接下来大家肯定是可以密切关注一些潜在恢复 / 班次增加的航司了,按照目前大家回国的需求量来看,一旦一些新增班次确认后机票就会迅速售空。

6.大家要做好整个政策会至少持续到今年10月底的心理准备。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