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美和美联航的中美航班复航有望?如何解读以及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今天早上一起床,看到不少同学表示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将会复飞中美航线,于是我也对此进行了一下调查,发现最早是微博@财新网发出此新闻的,相信不少人阅读此微博后的理解是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已获得批复,且每周运营两班,中美航线将会从每周4班增加到每周8班。

《达美和美联航的中美航班复航有望?如何解读以及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真的可以复航了吗?

如果我们阅读路透社对于上面新闻的报道,我们就会得出一个不一样的理解:达美航空收到了上海政府的批复,而目前还需要等待中国民航局的最后许可才能复航。

《达美和美联航的中美航班复航有望?如何解读以及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此新闻转自:

https://www.reuters.com/article/us-usa-china-delta-idUSKBN23M1HG

 

于是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媒体对两个新闻有不一样的解读,发生的事件都是上海政府方面完成了批复,但是财新网所说的是美联航和达美航空将恢复一周两班的航班;而路透社所说的是需要等待民航局最后批复。到底孰真孰假,我们其实再次回顾一下🔗民航局6月4日的公告就会推断出答案:

 

根据此公告所述,外籍航司如想恢复航班,首先要经过口岸机场所在地政府的批复,然后还需要获取民航局的批复(在递交航班预飞计划后),并且如果恢复航班,也是从1周1班开始,如果连续三周没有核酸检测出现阳性的旅客才会增加到一周2班。

 

通过再次复习这个公告,相信大家也可以鉴别到底哪个消息更可靠了。上海这边批复了确实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是完成了外航复飞的其中一个步骤,但是距离真正可以复飞还是要经过民航局的最终批准。而且至于恢复一周几班,个人认为一开始恢复还是一周一班的可能性最大,只要我们以6月4日这个公告为基点去理解就可以马上明白了。不过相信马上就会有来自民航局的公告。

 

而今天各种消息满天飞,尤其是不少自媒体、营销号等等都直接照搬了财新网所发的消息,甚至有些营销号已经直接让大家购买美联航、达美的中美直飞机票了,导致不少有回国计划的同学有错误的解读。在这里我还是建议大家对读到的消息应该做出正确的判断,而判断的逻辑基点还是要以目前的民航局政策为主,只要6月4号这个公告没有失效,上面所说的每一点都是需要遵循的。

 

预测一下未来走向

个人推测民航局批准放行的概率还是不小的,假设确实能复飞的话,继续按照6月4日的公告来看,一周一班的可能性是最大的,而具体的班次和时间大概会是怎样呢?我这边可以通过Expertflyer看出一些眉目哦。

 

比如说达美航空这一边,我可以搜索到最早的排班是从6月25开始,从西雅图飞往上海,目前似乎排班上面所申请的是周三和周四,如果按照6月4日的公告来看,应该只会保留一周一班。而我们还可以注意到这个航班是需要经停首尔仁川的,经停的原因主要是要在首尔更换机组,这样就不需要有机组在中国进行14天的隔离。

《达美和美联航的中美航班复航有望?如何解读以及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其实申请复航的外航远不止达美或者美联航,比如说如果继续搜索一下,例如土耳其航空也其实是有安排飞往中国的航班排班的,目前安排的是每周六执飞。和达美航空不同的是,目前土航这个航班并不会经停第三国。

《达美和美联航的中美航班复航有望?如何解读以及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土耳其航空已在6月开始逐步恢复国际航班

 

也就是说,从这个信息来看,我个人的推测是估计不止达美航空和美联航获得了上海方面的批复,如果民航局对此有所更新的话,个人大胆预测一下,可以恢复的外航航线大概率不止中美直飞航线

 

既然要恢复这么多中美航班,我们的回国之路真的就变得容易了吗?在个人看来其实也是未必的,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在于目前的供求关系,在3月底“五个一”政策实施以来,中美航班大幅减少,直飞只有每周四班,即使算上各种第三国、第四国转机的路线,和正常情况下一周将近300多班的中美直飞航班相比,运力肯定不是一个量级的。其实从那时起,就一直出现积压的回国需求,而这个需求随着“五个一”政策的持续越来越大。即使说现在能有所恢复一些外航航班,大概率也只是杯水车薪,很难将这段时间积压下来的需求量在短时间内缓解。

 

如何能够证明这个巨大的需求量?其实最近一个月的各种新闻就能证明这一点了:

– 首先是5月22日,🔗21世纪经济报道首先表示达美航空和美联航会在六月复飞大量中美航线,结果消息一出的两小时内,基本上所有机票都抢完,我搜票的时候发现基本上只有全价商务舱了。

《达美和美联航的中美航班复航有望?如何解读以及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而结果我们也知道,美联航和达美航空截止目前为止根本还没有实质性地复飞任何中美航线,倒是收到了来自大家蜂拥而上的无息贷款。

 

– 另外一个例子就是🔗香港可能可以转机的新闻了,消息一出,大家也是蜂拥而上买了国泰航空的香港转机航班,导致这些航班瞬间被抢光,结果就是香港目前仍不允许飞往中国内地的乘客完成转机

 

我们可以注意到上述两个例子的航班可不是按照每周一班来售卖的,即便如此,这些机票也是秒没的。而根据民航局政策,新恢复的外航航班大概率就是一周一班,在供应量还要少这么多的情况下,到底能有多少人成功买到这些回家的机票,个人觉得难度肯定不小。所以我的建议是急着在近期回国的同学可能还是要稍微考虑一下目前的大环境,把回国需求寄托在自己顺利购买到这些即将复航的外航航班上还真的不一定是明智的选择。

 

不过不管怎么来说,今天这个动态一定是一个好消息,一旦有外航可以复飞了,相信我们也会逐渐看到更多航司复飞飞往中国的航班,随着奖励机制的进行,更多的航班也会恢复成一周两班。如此一来,回国机票的巨大需求以及大家买票难的困境会随着时间的深入慢慢缓解。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