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在这段时间的疫情回国专题文章里面,我们多次强调熔断政策是目前影响大家回国最重要的一个因素,由于此政策的存在,回国航班有一定概率在出发前被取消,导致航班的数量一直不稳定且远少于计划执飞的班次数量,从而造成回国机票价格无法下降。

 

然而就在刚刚,来自中国民航局的最新消息,熔断政策终于松绑了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全新熔断政策将于8月7日实施,调整后的政策如下。

对确诊旅客人数达到5例的航空公司单一入境航班,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4%时,暂停运行1周;当确诊旅客占比达到该航班入境旅客人数8%时,暂停运行2周。熔断的航班量不得调整用于其他航线。

 

新政策意味着什么?

第一眼看到这个新政策的时候,我们还是有点云里雾里的,不过多读几次就明白大致意思了,这里给大家详细解读一下:

①一个国际航班入境的确诊人数达到该航班入境总人数的4%时,将触发小熔断,暂停运行1周

②一个国际航班入境的确诊人数达到该航班入境总人数的8%时,将触发大熔断,暂停运行2周

③一个国际航班入境的确诊人数不超过5例时,即便超过了总人数的4%,也不会触发熔断

 

对比之前的熔断政策,新的政策绝对达到了大幅松绑的效果,具体表现在如下:

熔断条件变难:之前的熔断政策如果确诊人数达到5/10例时,将触发小熔断/大熔断,所以之前的熔断政策并不会考虑到每个航班的总人数;而调整后的熔断政策将会将每个航班的总人数纳入考量,只有确诊人数达到总人数4%/8%时,将触发小熔断/大熔断。

熔断航班的班次数量降低:在调整之前,小熔断会造成该航班暂停运行2周,大熔断则是会造成该航班暂停运行4周;而调整后的熔断政策将小/大熔断的熔断时长减半,分别为1周 / 2周。

 

熔断触发条件大幅上调

如果大家光看上面的4%和8%也许还不能直观地认识到熔断触发条件如何上调,让我们看看目前赴华航班的载客量,来给大家进一步说明吧。

 

在美国赴华的航班里面,载客量最低的一个航班是AA127(达拉斯 – 上海),该航班使用的机型是B777-200,载客量是273名乘客,由于目前有75%的上座率限制,该航班最多载客量为204人。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按照触发熔断人数的4%和8%来计算,该航班需要出现约9/17人次才会触发小/大熔断,很显然比之前的5/10人次要宽松的多。

 

让我们再来看个另一个极端的例子,那就是南航的CZ328(洛杉矶 – 广州),该航班执飞机型是A380-800,载客量是506名乘客,由于目前有75%的上座率限制,该航班最多载客量为379人。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按照触发熔断人数的4%和8%来计算,该航班需要出现约16/31人次才会触发小/大熔断,根据之前南航CZ328的熔断情况,似乎基本上没有出现航班(如果有的话也最多是1-2次)的阳性入境乘客大于16人次的。

 

对于美中线的其他航班来说,他们的载客量是介于这两个航班之间的,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要大约9-16名输入病例才能触发熔断,对比之前的5例来说,触发的难度绝对是大幅提升。

 

对我们的重大意义!

从上面的简单计算我们就能看出,在接下来的回国航班上面,需要触发熔断的条件不再是5名阳性乘客,而是至少9名阳性乘客,且这个数字是和飞机的载客量正相关的,所以毫无疑问接下来出现熔断的频率会超大幅降低。带来的主要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

 

回国机票价格将会逐渐降低,并且趋于平稳,对大家最重要的意义莫过于此,由于熔断在接下来的频率将会大幅下降,美中方向的一周18班航班将会慢慢趋于稳定,所以大家机票的选择上将会增加,同时也基本上不会出现临出发机票被取消的不确定情况。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7月的高频率熔断将会成为历史

 

至于价格会降到多少呢?如果航班的数量还是维持在一周18班次的话,情况会和2021年非常类似,2021年由于熔断的频率很低,美中方向一周17班次(中方航司每周规律性取消一班)相对稳定,如果不是寒暑假高峰期,基本上1000多美元就可以购买到,如果接下来航班数量不增加的话大概就是这样的价格,不过我们仍然需要等待一定时间,等待最后一波熔断的航班慢慢恢复,价格自然就会降下来了,估计这个月的下半旬就会发生吧。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回国机票价格接下来在不增班的情况下应该会和去年的情况类似,非高峰期的经济舱大概会是1000多美元

 

航司可能会恢复载客量更大的机型执飞回国航班,从而进一步提高载客量,大家的机票也不再难买。比如说我们看到南航在前几天才发了公告表示10月将使用载客量更低的B787-9替代目前的A380-800,其目的自然就是避免老熔断政策所造成的高频率熔断。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在这次调整之后,我们推测南航很可能会调整回载客量更高的A380-800。

 

③下一步很可能是赴华航班数量提升,在🔗5月28日中美直飞航班马上将从每周18班增至24班的分析里面,我们就讨论到了这个情况,只是增班迟迟未到,反倒是比航班数量更造成大家困扰的熔断政策松绑了,所以接下来增班基本上也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

 

🔗7月7日写香港熔断政策松绑的文章里面,我们就曾经猜测7月初香港松绑熔断政策可能就中国大陆熔断政策松绑的前兆,虽然这个公告没有出现在7月中下旬,但是还是来了,熔断政策的松绑再一次说明了我们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2022年真的是发生了太多太多了,从年初的大规模熔断到2月的回国航班近乎断航,再到4月上海限座40%,大家经历了回国最黑暗的一段时间。直到5月开始慢慢出现了转机:从赴华检测政策和落地隔离政策的松绑,再到7月初允许转机回国,再到今天熔断政策终于松绑。下一步应该就是慢慢增班了,让我们继续等待更多好消息吧。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抛因特达人(Pointstalent)

航空里程、酒店积分专家 / 酒店航空测评师

 

——跟着抛因特达人,玩转信用卡积分,豪华酒店、头等舱商务舱机票不再是奢侈品

 

《官宣!熔断政策终于全面松绑,回国机票价格将有望大幅下降!》

长按二维码关注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