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关于中美直航,我们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更新过了,前情提要停留在🔗美国交通部允许中方航司从11月9日开始增加至一周35班中美直航,并且中方航司的增班申请全数通过,没想到今天传来好消息,中方航司可以再次获得增班机会。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转自美国交通部

 

前情回顾

读文件之前,我们先回顾一下从过去8月开始发生事情,在8月11日的时候,美方航司允许中方航司增加中美直航数量,具体的时间点和航班数量如下:

①从2023年9月1日开始,中方航司允许将一周12班中美直航提升至一周18班。

②从2023年10月29日开始,中方航司允许将一周18班中美直航提升至一周24班。

③从2023年11月9日开始,中方航司允许将一周24班中美直航提升至一周35班。

 

在美国交通部允许中方航司增班后,中方航司也纷纷向美国交通部递交增班申请并都获批,从2023年11月9日开始,中方航司的中美直航数量来到了一周35班(国航一周11班、东航一周9班、南航一周7班、厦航一周3班、海航一周3班、川航一周2班),具体细节如下。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国航目前一周11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东航目前一周9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南航目前一周7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厦航目前一周3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海航目前一周3班中美直航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川航目前一周2班中美直航

 

这次能从一周35班增加至一周多少班呢?让我们看看答案。

 

中方航司将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这次的文件也比较言简意赅,大家基本上只要看Summary即可:从2024年3月31日开始,中方航司允许将每周中美直航数量提升至一周50班。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接下来这个文件还有Background和Decision两个部分,Background的部分不再赘述,简单回顾了一下疫情时期美国交通部从2020年6月3日和中方航司展开对等限制一直到疫情结束中美直航缓步恢复,而Decision到部分和上次挺类似的,和上次一样最后这段让人最期待的话仍在,这说明了美国交通部的态度,说明他们希望中美直航恢复至正常数量在2024年夏季的时候有很大一步的进展。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美方航司会有什么动作吗?

之前和大家反复提及中美直航的对等原则,但是目前似乎对等原则又不是这么适用,主要的问题还是在于美方航司由于利润的问题并没有太多增加中美直航的动力(造成中美直航例如上不去的主要原因我们之前多次给大家介绍,包括了需要绕飞俄罗斯领空、商务客流远低于疫情前、其他国际路线利润远高于中美线),这也出现了本来预计在今年3月中方航司和美方航司都会达到一周35班的中美直航的对等情况,然而🔗达美航空却一直推迟原计划在今年3月复航洛杉矶 – 上海的直航至10月底(而且10月底也不确定是否会复航),所以目前每周中美直航数量对比是35:31,中方航司在数量上是多于美方航司的,这样的不对等关系就此形成。

 

所以在此情况下,即便美方航司也可以增班至一周50班,但是由于上述原因,感觉美方航司很难有进一步增班意愿,尤其是听很多身边的朋友描述,目前尤其是到了淡季,中美直航的上座率非常不好看,甚至很多人觉得美方航司不砍航班就不错了,所以即便有增班的条件,与其增班,美方航司想的倒不如控制一定数量的航班,提高售价,而不是回到疫情前非常低的中美直航机票价格,对比现在更高的运营成本来说是不划算的,所以我们认为美方航司增班的概率非常低

 

这也是为什么美国交通部只允许中方航司逐步缓慢增班,最差情况假设美方航司不增班,在3月底之后中方航司中美直航来到一周50班,美方航司继续保持一周31班,中美直航一周81班的量也远低于疫情前的数量,这样至少还是可以确保美方航司不会遭遇到价格大跳水的影响,然后再走一步看一步,过几个月再评估一下看看要不要再增班。

 

中方航司会增加什么航班呢?

和美方不同,中方显然是想增班的,对比现在一周35班,3月底之前会增加一周15班的量,可以确定的是这一周15班的量会被目前6大航司瓜分,至于如何瓜分,我们估计很快就会有答案,因为中方航司还是会和之前一样向美国交通部递交申请,所以在此我们可以做一些简单预测:

– 感觉很多增班大概率还是会集中在现有航班,尤其是洛杉矶、纽约、旧金山这几个大城市上面。

– 由于飞行成本,美西增班的绝对数量应该还是会多于美东增班的绝对数量。

– 感觉可能有航班可以增加至每天一班,目前中方航司在中美线还没有任何一班航班每天一班,最密集的也只有东航上海 – 洛杉矶的一周五班,会不会这一班直接加密到每天一班呢?要知道这条线可是疫情前班次最密集的中美航线哦,除了东航,美国三大航都有每天一班的上海 – 洛杉矶。

– 还是有一定概率出现新航线,第一个出现在我脑海里的就是之前多次给大家提到,以及评论区里呼声极高的的西雅图 – 北京,目前美西三大城(洛杉矶、旧金山、西雅图)飞往北京、上海唯一的真空直航就是西雅图 – 北京了,如果这个航线可以复飞,那肯定就会归属于海航了。至于疫情前的一些并不热门的航线,大家就不要太期待复飞了哦。

 

总之答案很快都会揭晓,接下来也会给大家紧密关注美国交通部的动态,让我们看看这15班增班花落谁家,同时也可以关注美方航司会不会有什么动作(不过美方航司增班的概率非常低)。

 

对于后续的机票预期,中美直航价格肯定会有下调空间,但是大规模下调基本上还是不太现实,对比疫情前航班还是少太多了,所以性价比最高的可能还是集中在转机路线上面,不过好处就是中美直航的里程票显然会稳中向好,目前Saver等级经济舱的里程票已经非常多了,Saver等级商务舱里程票也陆陆续续出现了之前给大家介绍过的🔗南航武汉旧金山(70K AA里程兑换)以及🔗美联航旧金山北京(75K加航里程兑换)​,接下来可能有机会看到更给力的​中美直航里程票放出。

《中美直航即将再次增班!中方航司可增加至一周50班中美直航!》

*希望更多给力的中美直航里程票会放出

 

今天主要的内容就是这样了,我们可以看到美方对于增班的态度,一方面不能完全不增班,毕竟去年11月的重大会晤也给了大家这个预期,另一方面为了保护美方航司不能大规模放水,所以接下来的增班规模也会像这次一样“挤牙膏”,而其中的限制因素,例如绕飞俄罗斯、商务旅客需求等如果有进一步改善,美方航司的态度也会发生改变,如果上述限制因素不变,中美直航大规模增班的难度可能还是不小。不过至少在这个公告里面美方还是表达了今年夏天有里程碑式进展的预期,所以在今年夏天可能还会有下一步的改善,不过大家还是不要有太高预期,在我们看来如果能在今年夏天达到一周100班已经非常不错了哦。

 

 

 

点赞